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染疫後嚴重掉髮!女性易發生 辣妹打疫苗後慘變光頭?避免壓力過大可恢復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6/29 12:43
  • 字體放大
  • 染疫後嚴重掉髮!女性易發生 辣妹打疫苗後慘變光頭?避免壓力過大可恢復

    COVID-19的後遺症又新增一項掉髮!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分享,染疫後約77%的病人,在染疫後30天開始掉髪,雖然每個研究不同,但多數掉髮會在1~3個月內發生,而且女性發生率比男性高。無獨有偶,一名27歲辣妹也在爆料公社表示,自己打完疫苗後嚴重落髮,最後乾脆剃光頭,引來不少人留言表示,打完疫苗確有大量落髮困擾。

    看更多:皮膚名醫趙昭明打第三劑猛掉髮、兩鬢變白 中醫教菊花散梳頭、按3穴促頭髮變黑

     

    打完疫苗頭髮掉光 是否為疫苗造成有待釐清

    27歲的女網友Chi Chi在爆料公社發文表示,自己接種第一劑疫苗後,頭髮在一個半月內掉光,就醫也無法得到確切原因,雖已收到疫苗接種嚴重不良事件通報紀錄,但至今仍未得到一個說法。她表示自己一開始掉髮時,曾懷疑是壓力太大,所以先看了精神科,但醫師認為太嚴重要她轉診皮膚科,結果皮膚科醫師先讓她服用類固醇,但沒辦法說是否為疫苗造成,不過正常人不會因為壓力大到2週內就掉光頭髮。她希望自己的經歷能夠幫助更多受害者走出來,並找到事情真相。消息曝光後不少人留言表示,自己打完疫苗也有落髮和亂經情形。

    看更多:打完疫苗竟停經!也有人染疫後月經量變多、拖很久 醫:免疫反應造成,1~2個月就會恢復

     

    多國研究發現染疫後遺症之一:掉頭髮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則是在臉書分享多國研究,發現染疫之後,的確有人深受落髮困擾。他指出,臺北榮民總醫院去年數據顯示,有50名確診後康復者,回診時被發現,有43%病人出現脫髮;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也指出,21%康復者有掉髮困擾,而且症狀持續;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追蹤調查康復者也發現,有25%的康復出院2個月內,出現掉髮的症狀。

     

    黃軒表示,染疫後約77%的病人,在染疫後30天開始掉髪,而在30~60天內也有15%的人會掉髪。雖然每個研究不同,但多數是落在1~3個月內發生。這個月,美國皮膚醫學會也做了不同型態的禿頭和新冠感染的關係,他們分析了1826位確診病人的禿頭情況,患者平均年齡54.5歲、男性佔54.3%,結果發現雄性禿常在COVID-19染疫前就開始出現、壓力禿卻是在染疫後較常出現。而本身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比較有可能會合併圓形禿。

    看更多:不只呼吸道!這4種染疫症狀很少聽到 台灣首波「長新冠潮」恐在這時湧現

     

    女性是容易染疫掉髪的族群 放鬆心情掉髮可恢復

    黃軒表示,國外研究,中度至重度的掉髪明顯發生在女性身上,北榮新冠染疫產生的脫髮研究也發現,男女比是1比3,所以女性是容易染疫掉髪的族群;不過大部分染疫後引發的掉髪,都是會好的,不用太擔心。

     

    他指出,很多研究發現,染疫後掉髮症狀,可能是因為長期治療的心理壓力所導致,大部分都會在3~6個月停止,髮量也會逐漸恢復。依據台灣疾管署指引,病人可以自我觀察身體或心理症狀,調適壓力,可以稍微阻斷過量的疫情訊息,不要上網,好好休息。而康復後,應保持規律生活、放鬆心情、恢復日常活動,包含做家事、運動等,並喝足夠的水和充足睡眠。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臉書爆料公社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染疫後嚴重掉髮!女性易發生 辣妹打疫苗後慘變光頭?避免壓力過大可恢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