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男神吳彥祖的額頭怎麼愈來愈高?雄性禿、一般落髮可以「這樣」救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19 16:36
  • 字體放大
  • 男神吳彥祖的額頭怎麼愈來愈高?雄性禿、一般落髮可以「這樣」救 

    46歲的港星吳彥祖,以帥氣外型和精壯身材,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男神,最近他開心分享一段身穿紅色外套的生活影音,但大家關注的焦點都在他露出大片光滑的前額,網友熱烈討論男神的髮際線倒退問題!

     

    把我的男神還來

    事實上,有關日漸後退的髮際線,吳彥祖在2018年就曾發文分享自己16歲嫩照,感嘆「我希望我能把所有的頭髮都拿回來」。沒想到這次再度因髮際線引發討論。網友直言「昔日俊美男神變成普通大叔」、「一代男神也敵不過時間」,不過也有人表示「很多人一輩子也沒像他這麼帥過」、「去哪找這麼帥的大叔」。

     

    雄性禿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羅陽指出,髮際線一直往後退,大部分與雄性秃有關。主要是因為睪固酮(雄性荷爾蒙),受5α還原酶(代謝所需的酶類)調控時,產生的代謝物為二氫睪固酮 (DHT)。因 DHT與毛囊上荷爾蒙接受器結合後,會影響到DNA與蛋白質合成,導致毛囊萎縮,就容易掉髮。

     

    頭髮生長有三個階段

    頭髮的生長大致可分為生長期、退化期與休止期。健康的頭髮大概可生長3-7年,如果是到了休止期,大概只有3個月的壽命。毛囊上的DHT愈多,頭髮的生長期就愈短,例如原本可以生長3-5年,可能1、2年後就落髮。

    看更多:壓力大導致油頭,還抓到破皮!「去油頭、去屑」聽聽醫師4點建議

     

    為何落髮時額頭、頭頂會比較明顯?羅陽說,通常DHT與5α還原酶分布於頭頂與前額較多,因此,發生落髮的情況較明顯;後腦枕也有DHT與5α還原酶,但分布量相對較少,出現雄性禿時相對不明顯。

     

    無法預防,但有藥治

    造成雄性禿的原因很多,包括情緒、壓力等都會,但主要與遺傳、老化與荷爾蒙有關。羅陽坦言,雄性禿很難預防,若30歲以前就發生,未來掉髮的情況會更明顯。不過,目前已有口服與擦拭的藥物可以治療雄性秃,若以治療2年的成果來看,口服藥約有7成的人可降低落髮的情況。

    看更多:禿髮有救了!台大、哈佛跨國研究「毛囊可以再生」 生髮新藥最快6年問世

     

    一般落髮可用營養來挽救

    至於現代人常見的落髮困擾,營養師高敏敏也在臉書上分享,可利用營養來挽救落髮危機。

    看更多:女性掉髮原因多 體質濕熱、氣血虛、壓力大…你是哪一種?

     

    優質蛋白質

    高敏敏說,優質蛋白質是髮絲最重要的基底。

    推薦食物:魚類、肉類、蛋、豆類

     

    鐵質

    鐵質可避免貧血而落髮。

    推薦食物:牡蠣、豬肝、紅莧菜

     

    維他命C

    補充維他命C,可對抗壓力、形成髮內的膠原蛋白。

    推薦食物:芭樂、莓果、柳橙、蘋果

     

    維他命B群

    可促進蛋白質合成,以及頭髮生長和修復。

    推薦食物:綠色蔬菜、全穀飯、燕麥胚芽、瘦肉、牛奶

     

    必須脂肪酸

    高敏敏指出,必須脂肪酸能幫助頭髮主成分角質形成。

    推薦食物:堅果、油、酪梨、鮭魚

     

    當體內鋅濃度下降時,易造成落髮。

    推薦食物:牡蠣、蛤蜊、海鮮、肉

     

    男神吳彥祖的額頭怎麼愈來愈高?雄性禿、一般落髮可以「這樣」救 

     

    改掉3個習慣 強健髮絲

    除了從營養素的觀點來防落髮外,高敏敏指出,不正常的節食方式,會導致營養不良,而髮絲首當其衝。另外不要吃生蛋黃,因為生蛋白裡的抗生物素會阻礙生物素吸收,會造成掉髮。此外,睡眠也很重要,睡眠不足跟作息不當也會導致荷爾蒙失調,導致落髮。

     

    ◎ 圖片來源/翻攝自吳彥祖微博‧高敏敏臉書

    ◎ 諮詢專家/ 羅陽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