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醋延緩老化、控制血糖、降膽固醇血壓!營養師:喝這種醋才有效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2/28 11:57
  • 字體放大
  • 喝醋延緩老化、控制血糖、降膽固醇血壓!營養師:喝這種醋才有效

    許多人認為醋的功用是料理及調味,但其實醋的好醋可是不少。營養師劉素櫻表示,喝好醋,如釀造醋等可幫助抗氧化、抗菌、調解血糖、改善血液循環、促進心血管健康等。但因醋為酸性,直接飲醋可能會酸蝕牙齒表面的琺瑯質,造成牙齒脫鈣,故要稀釋飲用,且適量使用即可。

    看更多:6成以上「心因性猝死者」不是心臟病患!營養師盤點3狀況容易加重心臟負擔

     

    劉素櫻指出,檢視醋的營養資料,不論是米醋、高粱醋、果汁醋飲、米醋飲,還是烏醋、香醋,除了碳水化合物外其他營養素含量都很低;大部分的醋,蛋白質和脂肪含量均為0,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也多半可忽略,那麼喝醋的好處究竟從哪裡來?劉素櫻說,主要來自醋的多酚類植化素、有機酸、蛋白黑素、川芎嗪、二氫阿魏酸和二氫芥子酸等機能性成份。這些成分中除多酚及部分有機酸外,大部分都是來自「發酵或發酵過程的化學反應」。

     

    與其他發酵食物最大不同是醋是經過兩次發酵而製成。傳統釀醋是以糖或碳水化合物如水果、穀物為原料,加入酵母菌進行酒精發酵,將原料中的糖轉化為酒精;接著再進行醋酸發酵,加入醋酸菌讓酒酸化來獲得醋。最後的成品經過濾、調味、裝瓶即為我們日常所吃的醋。也就是「釀造醋」。

     

    而「合成醋」則是將食品級的醋酸或冰醋酸進行稀釋,之後再加入糖、酸味劑、調味料等調配而成。也因此,沒有使用天然原料,也未經發酵的「合成醋」除了醋酸外,幾乎沒什麼健康效能。 

     

    認識醋的健康好處

    1.抗菌、抗感染

    醋的殺菌力主要來自有機酸,其他如多酚、蛋白黑素也有抗菌效果。醋的有機酸,主要是醋酸可通過微生物的細胞膜,藉由破壞細胞膜、抑制細菌合成,增加細胞內滲透壓等多重機轉,殺死微生物,達到抗菌、抗感染效果。現代研究顯示,含0.1%醋酸的果醋可有效抑制腸炎沙門氏菌、沙門氏桿菌、腸炎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等常見食物中毒細菌。

     

    2.抗氧化

    醋的抗氧化能力主要來自多酚,可透過清除自由基、螯合金屬離子,降低氧化物等機轉達到抗氧化效果。另外,蛋白黑素也有類似清除自由基功能。多酚中的酚酸類物質,還可與蛋白黑素聚合成大分子,增加抗氧化效果;進而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傷害,這也是喝醋被認為可美容養顏、延緩老化原因。

     

    3.幫助血糖控制

    不論是老鼠實驗或人體實驗都顯示醋有抗糖尿病效果。醋中的醋酸能透過加速胃排空或增加組織對葡萄糖攝取,避免複合性醣被完全消化,達到降低血糖目的。曾有對高GI飲食做的實驗,發現喝蘋果醋可明顯降低飯後血糖濃度、胰島素反應並增加飽食感。日本一項針對健康者所做的研究也證實,額外的醋或用醋浸泡食物搭配米飯,如壽司可降低米飯20至35%的升醣指數。

     

    另一項對胰島素阻抗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所做的安慰劑對照組實驗,發現在攝取含87公克碳水化合物的混合飲食前,先食用測試用醋飲(含20公克醋、40公克水和1茶匙的糖),可降低飯後血糖並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相較安慰劑組,喝醋的胰島素抗性組,餐後血糖降低64%,胰島素敏感性改善34%;糖尿病組餐後血糖則降低17%,飯後胰島素敏感性改善19%。

     

    4.體重管理

    許多研究發現食用醋可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增加飽食感,減少食物攝取量,幫助體重管理。一項針對健康者所做的實驗發現只要10公克的醋,就可有效降低飯後澱粉類的複合性醣血糖值多達20%左右;另一份飽食感研究也發現相較於對照組,實驗組在攝取含1公克醋酸的醋和約1盎司的花生後,隨後攝取的食物量較低,估算約減少200至275大卡熱量。人類實驗也證實健康的肥胖者和高血壓的肥胖者,長期攝取水果醋可明顯降低體重、身體質量指數、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5.心血管健康

    醋可透過降低膽固醇、調節血壓,促進血液循環等,維護心血管健康。許多動物實驗顯示長期攝取特定量的醋酸、穀類醋和水果醋可明顯降低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壞膽固醇,並增加好膽固醇。而對人類所做的8周實驗也顯示每天2次、每次攝取30毫升蘋果醋,可明顯降低高血脂患者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壞膽固醇。

    看更多:真的好冷!39歲男追劇追到「心肌梗塞」無心跳 醫曝5成以上患者猝死前無症狀

     

    針對自發性高血壓老鼠所做的實驗發現,飲食添加醋酸溶液或醋,每天約0.86毫摩爾醋酸,為期6周,明顯可降低收縮壓約20 mmHg;其他研究也顯示服用醋約0.57毫摩爾醋酸,會抑制非高血壓老鼠的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降低血壓。

     

    另外,釀醋過程所產生的功能性成分「川芎嗪」能抑制血小板凝集及血管收縮,改善血液循環,且因可通過腦血管障壁,也有益腦血管健康。

    看更多:豆漿、黑豆漿、牛奶、燕麥奶怎麼選?想降血脂、減少癌症發生要喝「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素櫻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喝醋延緩老化、控制血糖、降膽固醇血壓!營養師:喝這種醋才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