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脂肪肝/脂肪肝無藥醫只能等死?美國脂肪肝治療指引曝光 做好9件事能治癒

  • 健康2﹒0 整理
  • 2023/02/23 10:04
  • 字體放大
  • 脂肪肝/脂肪肝無藥醫只能等死?美國脂肪肝治療指引曝光 做好9件事能治癒

    目前並沒有主要適應症為治療脂肪肝的藥物,大部分採輔助治療,民眾切勿聽信坊間任何偏方。「減重、飲食控制才是脂肪肝最佳療法」,如需使用藥物,建議務必尋找專科醫師討論治療方向。

     

    脂肪肝如何診斷?

    最簡單安全且為非侵入性的方式為腹部超音波的檢查,準確率超過9成,另外像是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檢查也有診斷效果,但只有肝臟組織切片可以確實評估肝纖維化及病變的情況。一般的抽血肝功能指數檢查並無法確診是否為脂肪肝。

     

    脂肪肝的藥物治療

    目前並沒有主要適應症為治療脂肪肝的藥物,大部分採輔助治療;大致可分為3個類別:第1類為維他命E(每日服用800IU)及降低胰島素阻抗性藥物,可改善脂肪肝症狀;第2類較常用來治療血脂異常,亦可部分輔助控制脂肪肝,如降血脂藥物及魚油;第3類則是針對脂肪肝可能有效的藥物,包含GLP-1致效劑及SGLT-2抑制劑,主要用來治療糖尿病,前者更有減重的效益,「但減重及飲食控制還是脂肪肝最佳療法」,如需使用藥物,還是建議找專科醫師討論治療方向為佳。

     

    脂肪肝治療指引

    2017年美國肝臟研究學會發布最新非酒精性脂肪肝治療參考指引。

     

    1.在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時,需考慮同時治療肥胖、高血脂、胰島素抗性以及糖尿病。因為沒有發炎或纖維化的脂肪肝病不影響預後,所以藥物治療應該侷限在經切片確認過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以及纖維化。

     

    2.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第一步就是要做到生活型態的改變:飲食控制、運動、減重。體重過重的病人,飲食必須限制熱量,至少減少30%、或每日減少500~1000大卡。體重減少3%~5%可以減少肝脂肪的堆積量,不過如果要進一步改善脂性肝炎及纖維化,體重至少要降低7%~10%。

     

    3.地中海飲食型態可以減少肝臟的脂肪,每周超過150分鐘的運動,或每周增加60分鐘的運動量,有助於降低肝臟的發炎。

     

    4.光是靠運動但沒有同時降低熱量的攝取,只能減少肝脂肪的堆積量,不一定能達到改善脂性肝炎及纖維化。

     

    5.目前並不建議使用降血糖藥物(Metformin)來治療脂性肝炎。另外一種降血糖藥物(Pioglitazone)對於肝臟脂肪的堆積以及發炎有所幫助,不過安全性卻也必須慎重考量,像是積水以及骨質流失等都是可能的副作用。

     

    6.每天800國際標準單位的維他命E可以改善非糖尿病、無肝硬化的脂肪肝炎。但是,維他命E的過量攝取可能增加死亡率,有些研究也懷疑維他命E跟攝護腺癌的關係,所以即使要使用也必須慎重。

     

    7.減重手術可以減少肝臟的脂肪堆積以及發炎,不過手術的風險必須小心評估。

     

    8.不建議使用熊去氧膽酸(UDCA)治療脂肪肝。

     

    9.Omega-3脂肪(魚油)無法用來治療脂肪肝以及脂肪肝炎,不過可以考慮用在脂肪肝合併高三酸甘油酯症的病人身上。

     

    看更多
    脂肪肝/脂肪肝不管會變成肝癌!脂肪肝有什麼症狀?瘦子、不喝酒也要小心
    脂肪肝/脂肪肝最愛找6種人!亂吃止痛藥也要當心 預防脂肪肝必吃4大類食物
    脂肪肝/我有脂肪肝該怎麼辦?有脂肪肝就不能吃肉了?9食物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中醫治療脂肪肝分3體質 1茶飲+3穴位疏肝解鬱 還能降三酸甘油酯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肝病防治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脂肪肝/脂肪肝無藥醫只能等死?美國脂肪肝治療指引曝光 做好9件事能治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