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瘦子也有脂肪肝!3招改善脂肪肝 這杯「三味茶飲」很有效

郭庚儒 整理 2022/09/06 12: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很瘦,應該就不會有脂肪肝了吧?」根據統計,每3名國人就有1人患有脂肪肝,尤其肥胖是主因。不過,醫師提醒,經常攝取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即使是瘦子仍可能有脂肪肝。

看更多:不胖也會「脂肪肝」!逆轉脂肪肝這樣做 營養師教你吃「這1物」愛護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3國人患有脂肪肝

中醫師湯詠舜指出,脂肪肝就是有脂肪累積在肝細胞內,且國人大約有1/3的人患有脂肪肝,現代生活常見的因素多數是與飲食習慣相關,如酗酒(酒精性脂肪肝)、飲食過量、肥胖、糖尿病、藥物(類固醇)等,而其中又以體重過重是最常見的原因。

 

湯詠舜表示,如果長期攝取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且蛋白質營養不足、缺乏足量運動、短時間內體重上升,都有可能是造成瘦子也會出現脂肪肝的可能因素;但輕微的脂肪肝,對健康的影響並不大,嚴重脂肪肝可能引起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看更多:小心脂肪肝演變成肝癌!醫曝脂肪肝4大危險因子 1飲食法遠離脂肪肝

 

肝、脾、腎功能失調 可能造成脂肪肝

湯詠舜說明,從中醫觀點來看,脂肪肝的形成多數會認為是在肝、脾、腎功能失調的基礎上,加上痰濕熱邪蘊於肝所致,「肝主疏泄,脾主運化,腎主水」。

 

肝維持人體氣機通暢,當氣機不通暢,津液運行失常便有可能變成水濕;脾對水液有吸收散布功能,也有對食物消化吸收的作用,肝脾功能要正常,才能把營養有效轉化成能量;腎在維持水液平衡外,則是扮演類似提供兩者正常運轉能量的角色。

 

一旦肝、脾、腎功能,任何一個出了問題,譬如吃太多重口味的飲食、沒有適當運動促進循環、陽氣升發,造成津液營養的分布失常,無法消耗攝取的營養,就會變成中醫所謂的「痰」及「濕」積聚在身體中,在肝則成為脂肪肝的可能因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招改善脂肪肝

如何在日常生活改善脂肪肝,湯詠舜建議,從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做起:

看更多:如何有效預防脂肪肝?護肝4招學起來

 

飲食控制

羅列一周飲食,增加蔬菜及蛋白質的攝取,減少油脂及精緻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有喝酒的人就該先戒酒。

 

規律運動

建立規律運動習慣,提高身體基礎代謝,並設立合理的減重計畫,逐步減掉不必要的脂肪,維持體重在正常BMI值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藥茶飲

根據研究顯示,如山楂、丹參、紅花等中藥的成分,可以有效改善肝臟的微循環、增強肝細胞代謝及抗氧化的能力;如果病情許可,飲用含有以上中藥成分的藥茶,也不失為中醫治療脂肪肝的方式之一。

 

不過,湯詠舜補充,中醫治療脂肪肝會根據個人體質,偏重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向,有的人可能是單純的需要疏肝解鬱,有的人則是需要健脾祛濕,也有的人可能是需要補益肝腎,並沒有固定的處方適合所有人。

 

◎ 本文出自/湯詠舜中醫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韓劇熟面孔廉東鉉肝病逝!醫揭「2狀況」跳過肝硬化直達肝癌 脂肪肝是新國病
icon
2022-12-05 16:27:12
延伸閱讀
脂肪肝沒弄好,恐變肝癌!「喝咖啡」減少肝癌風險,1招消脂肪肝
icon
2020-08-10 15:11:00
延伸閱讀
脂肪肝/脂肪肝不管會變成肝癌!脂肪肝有什麼症狀?瘦子、不喝酒也要小心
icon
2023-02-23 10:00:00
延伸閱讀
阻斷肝癌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最愛這些人,肝臟震波檢查及早揪出肝纖維化
icon
2021-09-15 18:10:55
延伸閱讀
有脂肪肝、糖尿病、腎臟病,小心肝炎同時找上你!C肝真的可以根治?
icon
2021-02-17 16:31:06
延伸閱讀
小心脂肪肝演變成肝癌!醫曝脂肪肝4大危險因子 1飲食法遠離脂肪肝
icon
2022-08-15 14:41: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