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銀耳薏仁冬瓜粥/整腸潤膚、利水食材+薏仁取代白飯熬粥 幫你除濕消水腫

吳詠霓 整理 2023/07/04 17: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是幫身體除濕的好季節,食補達人林秋香老師教大家製作「銀耳薏仁冬瓜粥」,將白木耳、薏仁跟冬瓜一起烹煮,白木耳整腸潤膚、瓜類利水、薏仁清熱去濕,幫助你除濕、消水腫。食譜如下:

 

材料

白木耳(泡好)150克、薏仁(煮熟)200克、冬瓜丁200克、香菇丁200克、子薑15克、雞絲(胸切絲醃好)200克、紅蘿蔔丁80克、鹽適量、油2大匙、香菜、蔥末適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

1.雞胸肉用蛋白稍微抓過、醃一下;白木耳泡好,與冬瓜一起燙過備用。
2.熱鍋倒油,加入薑絲、蔥末、香菇丁、雞肉絲、紅蘿蔔丁炒香。
3.倒入適量的水,加入白木耳、薏仁、冬瓜煮滾,加鹽調味,起鍋後加香菜點綴即可。

看更多:薏仁水健脾去濕、舒緩關節痛!中醫授2食療加強利水、解胃脹 生熟薏仁怎麼吃才好?

 

Tip

林秋香提醒,雞胸肉用蛋白醃製,能幫助肉質吃起來不會太老。所有食材大小不要切太大塊,這樣會不容易快熟。粥煮好可以加點胡椒提味,不過如果屬於濕熱體質,也就是大便會黏在馬桶的,就不要加,以免身體太燥熱。

看更多:夏天濕熱易腳臭!中醫「2飲品+1泡腳方」清熱解毒、利濕止癢 內外治療有效除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營養加分

營養師許瓊月表示,如果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是有些發炎反應,可以喝抗炎水果飲品。她推薦2種護膚飲,一是「鳳梨番茄護膚飲」材料有鳳梨100克、蘋果50克、番茄100克、檸檬汁30c.c.、蜂蜜少許。鳳梨含有鳳梨酵素及阿魏酸,可以幫助抵擋陽光對皮膚的傷害,鳳梨酵素也有抗發炎的功能;蘋果含有槲皮素,番茄有維生素A,可以幫助修復上皮黏膜;檸檬汁有大量的維生素C,能抗氧化、維護皮膚健康。蔬果還有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更健康,減少過敏及發炎反應。

 

另外一道是「藍莓葡萄優格飲」,材料為藍莓50克、葡萄100克、優酪乳(原味)200c.c.。藍莓跟葡萄都是深色、紫色的水果,所含花青素較高,抗氧化能力很強;優酪乳含有益菌,對腸道健康有幫助,每天一杯可以幫助皮膚減少發炎反應。

看更多:曬太陽補D卻濕疹皮癢又脫皮!醫:吃健康的柑橘、藥物恐是幫凶

 

◎ 諮詢專家/許瓊月營養師.林秋香老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