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蒲公英根可以殺死癌細胞?

2017/02/16 15: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從去年11月起,網路瘋傳一則「蒲公英根可以在48小時內殺死癌細胞」貼文,引起廣大討論,國內結合中西醫合併診療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的中醫師們均指出,目前沒聽說相關的醫學研究報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戴承杰認為,這樣的結論爭議性很大,很有可能是在動物細胞學研究階段會見到的成果,患者還是要接受正規療法,不要自行買回家服用。

他補充,每一種癌症的控制機轉不同,常非單一藥方就能完全控制,民眾如果真的誤信蒲公英可以殺死癌細胞,就自行去中藥行買回家煮,可能延誤病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蒲公英清熱解毒 但過量會腹瀉
蒲公英是常見的一種中藥材,它的功效是清熱解毒、消腫利尿。戴承杰指出,蒲公英的品種很多,藥性上可能依品種及選用的部位不同而有差異。「不僅是品種要對,也得知道劑量多寡,用錯或是劑量不對,可能因副作用而先受其害;蒲公英食用過量,最常見的會導致腹瀉。」

長庚醫院專長於中醫治療癌症的中醫師吳宜鴻認為,「蒲公英根可以立即殺死癌細胞」的說法言之過早,這樣的結果可能只是國外某個實驗室在做細胞研究的發現,距臨床應用還有一大段距離。

根據中醫典籍,蒲公英可治乳癰,也就是乳房發炎。吳宜鴻指出,蒲公英無毒,對身體的負擔較小,目前並沒有肝腎傷害的報告。不過,它是否真具有治療癌症、殺死癌細胞的效果,目前仍缺乏臨床證據。

現階段乳癌的治療中,西醫已有很好的藥物可使用,吳宜鴻認為,民眾大可不必冒險去使用未經證實的方法。文獻上,治療乳癌的中藥材,以白花蛇舌草及半支蓮為主。

癌細胞很複雜 只用單方藥不可能殺死
癌細胞是一種很複雜的組織,絕非只用單方藥就能殺死,即便是有了標靶藥物,也需要化療作為輔助治療。

吳宜鴻提到,到中醫部門就醫的癌症病人,大部分是已做過西醫療程或是癌症晚期患者,因為癌細胞轉移,才會想要尋求中醫作為改善體質以進一步接受化療,但即便是改善體質,也不可能只用單一藥方。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5期/2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師吳宜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戴承杰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