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破解5個迷思 治抽筋不再用錯招

2017/12/19 18: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抽筋」雖然不是病,但有可能蘊藏其他疾病,是我們不能忽視的。想徹底了解「抽筋」,不妨從改正對抽筋的錯誤迷思開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吃香蕉能治抽筋?
A:運動前吃才有效。

馬偕復健科醫師謝曉芙表示,香蕉本身含有較多的醣類、電解質(鎂、鉀),食用後有飽足感,能給予身體能量。若能在運動前吃,有可能預防抽筋發生。但抽筋時才吃香蕉,基本上是沒用的,因為吃任何東西,進入體內都需要時間消化吸收,若抽筋後吃,等待作用時間是有些遲了。

 

Q:孕婦抽筋一定是缺鈣?
A:不一定,別急著吃營養素。

孕婦抽筋原因很多,謝曉芙說,可能是因體重增加腿部負擔大,或靜脈循環被壓迫,使得抽筋比例居高不下。因孕婦補充營養素必須特別小心,建議詢問婦產科醫師意見。

 

Q:小孩抽筋是正在長大嗎?
A:骨骼抽長和抽筋是兩回事。
小孩生長時,隨著骨骼抽長,肌肉會有微微抽痛感,但不表示就是抽筋。謝曉芙說,抽筋是瞬間肌肉緊繃,而且可看到肌肉突起,若無明顯肌肉變化,就不能算是抽筋。尤其是小朋友描述力較弱,有可能將肌肉的痠、痛、麻當成抽筋。

 

Q:只有腿部會抽筋嗎?
A:全身都會。
臨床上醫師見過不少奇怪的抽筋部位,謝曉芙說,舌頭抽筋時,會呈現捲曲、波浪狀。須特別注意的是,非典型抽筋可能有其他潛在病因,請依醫師建議進行其他檢查。

 

Q:同部位一直復發,是生病嗎?
A:可能有潛在疾病,需要檢查。
非典型抽筋、奇怪部位抽筋都是需要注意的!謝曉芙指出,可能有其他潛在疾病發生,如退化性關節炎、腰椎狹窄、神經疾病、周邊神經疾病、周邊動脈疾病、心臟血管疾病、靜脈循環不良、肝硬化、末期腎病接受洗腎治療、接受癌症治療等都有可能抽筋,要特別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腿抽筋不必看醫生!2個小運動提升肌耐力
拍拍雙腿 經絡暢通了 不怕半夜腳抽筋
抽筋急救3步驟+2穴道 比捏人中有效!
為什麼會抽筋?因為「它」不夠力啦!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