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拍拍雙腿 經絡暢通了 不怕半夜腳抽筋

  • 健康2.0
  • 2017/11/10 17:43
  • 字體放大
  • 拍拍雙腿 經絡暢通了 不怕半夜腳抽筋

    腳常常抽筋,中醫認為與體質有很大關係。中醫師張文馨指出,「肝主筋」,這裡說的筋包括肌腱和韌帶,而肝主藏血,筋必須得到肝血濡養才能強健,並伸縮自如。因此,若肝血不足,則筋失所養,就特別容易抽筋。

    腳底板放保暖墊 改善凌晨抽筋
    抽筋總在夜半時分出現,尤其是凌晨4點至6點,陽光即將升起、空氣冷熱交替時分。外在溫度的急遽變化使得小腿肚不自覺的抽痛起來。中醫師彭溫雅建議,不妨在腳底板放塊保暖墊,預防氣溫急速下降造成抽筋的發生。

    拍拍雙腿 經絡暢通了 不怕半夜腳抽筋


    人體經絡具有運行氣血、濡養全身、抵禦外來邪氣、保護機體的作用,張文馨指出,若能時常拍打疏通經絡,促進腿部血液循環,便能預防抽筋。秋天早晚溫差大,學會從穴道按摩下手,不求人就能緩解突如其來的抽筋痛。

    腿前、外、後側:為足三陽經(胃經、膽經、膀胱經)循行處。「陽經主氣」,多拍打能提振陽氣,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機能。
    拍打方向:足三陽經循行的方向從頭走足,因此拍打方向從上而下。

    腿內側:腿內側為肝經、脾經、腎經循行處,中醫觀點認為「陰經主血」,因此疏通三陰經脈,能改善下半身淋巴、血液循環。
    拍打方向:足部三陰經循行的方向是從足走胸腹,拍打時由下往上,也就是從足部內側開始,往小腿內側向大腿內側方向,最後到鼠蹊部內側。

    ◎ 撰文/黃慧玫  ◎ 插畫/RYAN  ◎ 諮詢專家/中醫師張文馨‧中醫師彭溫雅

    相關文章
    為什麼會抽筋?因為「它」不夠力啦!
    抽筋急救3步驟+2穴道 比捏人中有效!
    小腿大腿圍比值>0.7 腎臟病機率增加2.7倍
    常常運動,養出一雙蘿蔔腿? 
    鍛鍊腿肌 利用零碎時間動一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