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木耳沒有膠原蛋白 但這5大好處讓人非吃不可

  • 健康2.0
  • 2018/08/22 17:30
  • 字體放大
  • 木耳沒有膠原蛋白 但這5大好處讓人非吃不可

    木耳沒有膠原蛋白 但這5大好處讓人非吃不可

    示意圖/TVBS

    網傳盛傳木耳富含膠原蛋白,可以讓皮膚光滑、Q彈緊緻,市面上也有許多產品標榜植物性膠原蛋白,這些產品真的含有膠原蛋白嗎?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倪曼婷指出,許多人認為吃木耳可有效補充膠原蛋白、養顏美容,事實上木耳露中稠稠的成分只是水溶性纖維,是膳食纖維的一種,而膠原蛋白僅存在於動物當中,植物中並沒有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為人體中的一種蛋白質,在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狀況下,人體可以自行合成膠原蛋白,因此,想要養顏美容,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肉、魚、豆製品、蛋及奶類)搭配富含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才可確實達到效果。

     

    木黑可分為白木耳與黑木耳。銀耳俗稱白木耳,常用來作為甜湯,相較於黑木耳,熱量更低,且含鉀量更高,鉀離子與血壓的調控具有相關性,控制血壓著名的得舒飲食,特色之一即是選用富含蔬果的飲食型態以補充鉀的攝取。

     

    木耳沒有膠原蛋白 但這5大好處讓人非吃不可

    木耳必吃的好處

    倪曼婷特提到,千萬別以為木耳沒有含膠原蛋白就不吃,它依舊是重要營養素的來源,尤其是木耳中每100公克含高達7.4克的膳食纖維,對身體至少有以下的好處:

    1.血糖控制:

    膳食纖維被認為可延緩血糖上升、降低飯後血糖,有助於血糖控制。

    2.降低血脂:

    膳食纖維同時也被認為可改善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LDL)),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的膽固醇,與動脈硬化具有相關性,控制血壓著名的得舒飲食,特色之一即是選用富含蔬果的飲食型態。

     3. 幫助減重:

    而木耳當中的纖維質可提供的飽足感,以減少正餐時熱量的攝取,有助於體重控制、幫助減重。

    4. 預防便祕:

    足夠的膳食纖維也可以幫助糞便成型、促進腸胃蠕動,加速糞便排出。

    5.維護腸道健康

    水溶性纖維是腸道細菌的養分來源,能被腸道細菌發酵利用,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明星食材木耳 提高免疫力
    排油助減肥!經常喝這杯養生飲,身體會感謝你
    「顧血管」別光吃藥,歐美在吃「天然阿斯匹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木耳沒有膠原蛋白 但這5大好處讓人非吃不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