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日常動作損傷關骨於無形3大關鍵營養素攝取是關鍵

  • 健康2.0
  • 2018/10/15 16:02
  • 字體放大
  • 日常動作損傷關骨於無形3大關鍵營養素攝取是關鍵

     

    據統計,國內50歲以上每10人就有4人有關節炎問題,60歲以上更高達半數民眾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近年,運動風氣盛行,自行車、路跑等在無形之中對於關節會造成一定程度的損耗與負擔。各種身體的動作、與不良的姿勢只要一不注意便很容易加重症狀。此外,生活中無形中也藏有關節損傷的因子,例如:養寵物的鏟屎官們每天都要「蹲下」幫寵物清理、打掃家裡時跪著擦地板等。因此,提醒民眾當莫名感到下背痛、身體痠痛、疼痛就該提高警覺,關節損耗需要時間修復,建議及早保養,補充關節及骨骼所需的營養成分,才能維持良好的行動力。

     

    日常動作損傷關骨於無形3大關鍵營養素攝取是關鍵

    想要保養骨骼關節,到底應該攝取哪些營養素才能補得正確又輕鬆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關節保養的關鍵在於軟骨的結構是否強健,軟骨組織內沒有血管,且代謝率低,以致修復困難。軟骨組織主要由軟骨細胞 (chondrocyte) 及其所分泌的大量細胞外間質 ( extracellular matrix )所組成。細胞外間質的主成分是膠原蛋白 ( collagen),為支撐結構及供給軟骨養分的要素。細胞外間質中,以第二型膠原蛋白佔9成以上,是構成軟骨強韌的主要結構,也是軟骨禁得起磨損的關鍵。

     

    「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就是類似於人體中第二型膠原蛋白成分,並透過免疫系統的調節作用,幫助識別和清除受損的軟骨細胞,促進關節生成更多的健康軟骨組織,強化軟骨結構。此外,關節軟骨中含有豐富的蛋白多醣,能吸收、鎖住水分,為關節提供潤滑及養分,防止骨與骨之間的磨擦,這正是早年大家風靡的葡萄糖胺的主要作用。

     

    日常動作損傷關骨於無形3大關鍵營養素攝取是關鍵

    保持良好行動力,除了要有健康的關節也要維持保持骨骼健康。骨密度需要鈣質及相關礦物質高度礦化形成,需要每日補充足量的鈣質與維生素D3。此外,要兼顧骨膠原的保護,則需要多種礦物質鎂、鋅、銅、錳來偕同作用,才能幫助骨膠原的形成與保健。據衛福部統計,高達9成以上成人每日鈣攝取量不達一日需求量。現代人生活忙碌、飲食不均衡,若想從食物中獲取所需營養素,不一定補充到身體所需,不適當的飲食生活說不定還為身體帶來其他負擔。

     

    日常動作損傷關骨於無形3大關鍵營養素攝取是關鍵

    柳朋馳提醒,骨質流失無影無蹤,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尤其年輕女性若出現莫名的痠痛、下背疼痛、身高變矮就要提高警覺。彌補食補不足的問題,透過鈣片補充鈣質是最輕鬆、無負擔的選擇。而及早保養身體,維持靈活行動力,選擇含有鎂鋅銅錳等礦物質、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或葡萄糖胺的營養保健品,也能更均衡地補充營養。

     

    想要保養骨骼關節有哪些方法,又該攝取哪些營養素才能補得正確又輕鬆呢?就讓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告訴你! L-M-CAL-P-18-094-1

     

    ◎ 生活情報組企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