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會打呼又不敢動手術  三個微運動強化口咽肌力免開刀

2019/03/11 18: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會打呼,可能要做懸雍垂懸吊或軟顎整形....,聽到可能要動手術,而且復原期間會疼痛,很多人明知自己打呼得很厲害,也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不敢動手術。前國泰醫院、現任亦口童聲工作室語言治療師王亦群說,藉由舌肌和口咽部「肌功能訓練」,有助中等程度患者改善打呼,有機會省去一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如果是因為阻塞引起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通常醫師都會建議使用鼻陽壓呼吸器或口內裝置等非手術方式,效果不好則會建議進行手術,包括顎部手術、鼻部手術、頭頸骨架手術、無線電波或雷射切除肥大的軟顎、扁桃腺或舌根。不過王亦群說,在2016年美國醫學協會期刊指出,約有38.5%的患者在術後能完全治癒呼吸睡眠中止的症狀,因為口咽部的肌肉無力,還是沒有辦法完全解除打呼問題,因此建議還是要配合口咽部的運動才能完全解決問題。

 

口咽部肌肉也可以「重量訓練練肌力?」王亦群說,依據個人口咽部不同部位肌肉無力引起的打呼或睡眠呼吸中止症加以訓練,只要是中度以下的,都可以做這些運動來改善,甚至不必開刀;而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手術後也建議做這些口咽部運動,復健肌肉、強化口咽部肌力,預防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症復發。

 

三大部位鬆弛最容易引起打呼

王亦群說,根據研究,口咽部肌肉無力最容易引起打呼的三部位,一是軟顎:軟顎無力下垂會堵塞鼻腔的通道,二是舌根處:舌根無力,平躺時會往後掉壓迫在口咽部的呼吸道,三則是上呼吸道:上呼吸道阻塞很容易有致命危險。

 

而訓練這些部位的動作大部份會針對舌頭,因為舌頭有一條肌肉會連掉到咽部,動舌頭除了練到舌肌、舌根,也可以練到上呼吸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舌根部肌肉鬆弛做「舌頭沖浪板操」

舌頭的頦舌骨肌無力會導致舌頭容易往後掉壓迫呼吸道,王亦群說,有一個動作可以讓骸舌骨肌有力,舌頭伸出口外,舌尖用力往上像要舔到鼻尖,舌頭外型看起來是沖浪板一樣,數20秒為1次,每回做3到5次,一天做3到5回。

 

臉頰內畫圈運動

經由美國牙科醫師以內視鏡偵測,發現做這個舌頭動作時,喉部的肌肉也會跟著動,呼吸道口徑會被撐開,嘴巴閉起來,舌頭分別向左右兩側的臉頰用力畫圈圈,一開始會畫不圓,但是盡量感覺每個角落都畫到,左右兩側每側1次都要畫20秒,也是1回做3到5次,每天做3到5回,可以把呼吸道的管徑拉開,不容易被肥大組織阻塞。

 

舌頭往上吸貼上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做這個動作時嘴巴打開,舌頭整個往上用力貼到上顎,用力吸住撐20秒,照鏡子時可以清楚看到舌頭下的繫帶好像形成兩個山洞的樣子,可以練上顎、臉頰和咽喉下方的肌力,也是每天做3到5回。

 

王亦群說,過去這些動作主要是應用在改善兒童打呼,後來有成年患者接受訓練後,表示睡眠變沈、不易因打呼驚醒,睡眠品質變好。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睡覺打呼不要緊?當心「癌症」你也有份!

43歲男心臟衰竭 竟是睡眠呼吸中止惹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打鼾沒關係?小心中風上身

沒有呼吸中止症,打鼾就沒關係?醫:小心這些病都與鼾聲有關

「拉皮」能治打鼾新式羽毛線結構式顎咽拉提手術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