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多曬太陽增強免疫力? 小心可能曬出皮膚炎

  • 健康2.0
  • 2019/03/21 16:19
  • 字體放大
  • 多曬太陽增強免疫力? 小心可能曬出皮膚炎

    研究指出,多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可以預防異位性皮膚炎,不少患者真的跑去大曬特曬,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黃耀立說,最近發現不少患者因此引起光反應皮膚炎,提醒大家要用光照法治皮膚病還是要小心!

     

    多曬太陽增強免疫力? 小心可能曬出皮膚炎

    示意圖/TVBS

     

    異位性皮膚炎常會引起劇癢,患者忍不住搔抓常會抓得皮開肉綻、流湯流膿,美國麻省總醫院和蒙古衛生大學合作的研究團隊研究發現,適度補充維他命D有助改善異位性皮膚炎。他們以100位2到17歲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為研究對象,讓他們連續1個月每天服用1000IU(國際單位)維他命D,結果患者皮膚的濕疹面積和嚴重度指數平均可降低近3成,研究人員說,多曬太陽就可以增加自體產生維他命D,並調節皮膚免疫細胞活動緩和發炎,預防因為塵螨、蟑螂、黴菌、花粉、環境乾冷、濕熱或汗水等原因刺激引發的皮膚炎。

     

    不過黃耀立說,這可能是針對缺乏日曬的地區有效,台灣一年四季陽光普照,較少有維他命D缺乏的問題,相反的反而常看到患者聽說曬太陽可以增強免疫而出去曝曬,但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本就比較脆弱,曬太多反而因為紫外線引起光反應皮膚炎,而且皮膚也變太乾,搔癢更嚴重而必須另外再治療。

     

    他表示,現在皮膚科有光治療用在乾廯和部份異位性皮膚炎,但是這種光療是去掉有害光的波段,保留對皮膚好的光波,不會導致變黑、老化、乾燥等問題,但是直接曝曬無法過濾掉UVA和UVB,所以他不建議用曬太陽當成皮膚治療或是免疫增強的療法。

     

    黃耀立說,台灣的陽光很強,其實每天只要曬15分鐘就可以獲得足夠的維他命D,不需要特別到烈日下曬很久,過去也有人說台灣人擦太多防曬乳,把陽光隔絕了得不到日曬的好處,他也不認為是對的,他說,擦防曬乳再曬太陽反而可以保護皮膚,不過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也要選擇自己不會過敏的防曬成份,以免引致過敏症狀惡化。

     

    最近天氣潮濕,許多患者的異位性皮膚炎發作,黃耀立提醒與其去曬太陽,不如多注意室內潮濕引起的黴菌、塵螨、蟑螂、花粉等過敏原,如果皮膚炎發作要按醫囑確實擦藥、吃藥,便能好好控制。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從來沒睡好……從小就是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新藥」問世救了他

    換季脫皮乾癢?快幫皮膚CPR!「3步驟」對付異位性皮膚炎

    工程師癢到抓破皮、血染床單還止不了醫:這病不是小問題

    他與異位性皮膚炎和平共處15年遇到這個竟失控了!

    皮膚乾癢好不了?醫:別怕擦類固醇,正確使用好得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多曬太陽增強免疫力? 小心可能曬出皮膚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