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保濕沒做好小心皮膚炎!「益生菌」保養品能加強保濕?醫師解答

  • 健康2.0
  • 2019/04/15 11:49
  • 字體放大
  • 保濕沒做好小心皮膚炎!「益生菌」保養品能加強保濕?醫師解答

    近年,皮膚微生物菌叢議題很夯,更有相關研究指出,把「好菌」抹在皮膚上,可改變皮膚微生菌叢的分布,而不少人好奇,「益生菌」對皮膚保濕真的有用嗎?對此食藥署表示,以目前實證醫學角度來看,尚無足夠科學證據證明。

     

    保濕沒做好小心皮膚炎!「益生菌」保養品能加強保濕?醫師解答

    示意圖/TVBS

     

    大家都知道益生菌用吃的能保健腸道,但用擦的益生菌能補水保濕?食藥署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指出,益生菌對皮膚的保濕效果,目前尚無足夠的科學證明。另外,有些洗面乳也兼保濕功能,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邱足滿醫師提醒,民眾不應期待洗面乳可兼具保濕功能,洗面乳的功能就是清潔臉部皮膚,若清潔功能的化妝品效果太強,反而會破壞皮膚的正常保護功能。

     

    邱足滿醫師進一步解釋,當敷面膜時皮膚溫度上升、加上面膜含大量水分,短時間內可大幅提升皮膚角質層的水分含量,經由這兩個作用,可讓面膜的成分更深入皮膚。如果面膜只含有水分,一樣可達到瞬間提升皮膚角質層含水量的作用,如同拿濕毛巾敷在臉上。在停止濕敷後,須立即塗上防止水分蒸發的保濕產品,否則反而會帶走更多水分,讓皮膚變得更乾。

     

    「保濕」對皮膚很重要,邱足滿醫師說,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理想的含水量是20%到35%,如果小於10%,皮膚就顯得乾燥;一旦保濕沒做好,還可能引發皮膚炎,進而發癢、龜裂疼痛,甚至會引發細菌感染。

     

    邱足滿醫師提醒,保濕最重要的是溫和清洗,每天清洗時不要過度傷害皮膚,接著再選擇適當的保濕劑,例如:「吸水保濕劑」可抓住水分子,像是甘油、丙二醇、果酸、氨基酸、天然保濕因子、玻尿酸等。再者是「鎖水保濕劑」能防止水分揮發,包含各種礦物油脂、合成油脂、動植物油脂、神經醯胺和擬表皮細胞間油脂的成分等,最後再減少紫外線曝曬的傷害即可。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變乾燥花!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保濕:這時間擦乳液最好

    皮膚缺水嗎?醫師:「臉部出油」的人也需要保濕!

    化妝水用了能保濕、收斂毛孔?當心過度清潔成敏感肌

    搭飛機敷面膜超保濕?忘了這動作你根本就白敷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保濕沒做好小心皮膚炎!「益生菌」保養品能加強保濕?醫師解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