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比珍珠粉圓更降火的清涼飲品 中醫師大推這二種

2019/07/30 14: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世界各國的人只要喝過台灣的珍珠奶茶便為之瘋狂,中醫師彭溫雅說,其實台灣還有比珍珠粉圓更厲害的清涼甜品,那就是愛玉和仙草凍,不僅好吃,而且有保養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台灣的珍珠奶茶征服了全世界,據說連菲律賓總統的女伴也成為台灣連鎖茶飲店的加盟商。彭溫雅說,粉圓雖然好吃,但要說起台灣又好吃又具養生效果的甜品可非愛玉和仙草莫屬,而且愛玉更是被營養界公認為可幫助減重的好食物,她建議想要消暑解渴的朋友,不妨在飲料中改加愛玉或仙草。

 

愛玉性平 可利水活血

彭溫雅說,愛玉是台灣特有的植物,屬於桑科榕屬,中醫認為愛玉性平、味甘,主要可以利水、活血。愛玉是從乾掉的果實剝開後取出愛玉子,只要用20公克的愛玉子,包在紗布裡,對上1000CC乾淨的涼開水,慢慢搓揉,就可以讓愛玉滲出淡黃色的膠質在水中,當感覺水變得有點黏膩之後,再靜置,就會凝成愛玉凍,由於愛玉的膠質中還帶有少許纖維,所以愛玉凍要看起來混濁半透明,才是真正的愛玉。

 

由於愛玉凍有98%以上的組成是水,不加糖100克的熱量只有2大卡,膠凍狀吃了又有飽足感,常被營養師用來當減重者或需控制熱量和血糖的糖尿病患者的飯後點心。彭溫雅說,愛玉能利濕清熱,消除胃的實火或虛火,含有水溶性纖維還可促進腸胃蠕動,比起澱粉加工而成的粉圓健康多了。

 

仙草偏涼 可降火排濕

而仙草更是適合夏天食用,彭溫雅說,仙草味甘淡、性偏涼,能清熱利濕,對夏天胃口不好容易吃多重口味引起的脾胃運化濕氣功能不佳,具有調節濕氣的作用,它的清熱作用對於夏天容易火氣大、長痘痘、牙痛、中暑等狀況也有消暑作用;如果是體質比較寒的人,可以在煮仙草的時候加一點薑汁或是放兩三個桂圓肉,可以調節涼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仙草或愛玉都不用吃多,一天大約一百克的愛玉凍或仙草凍加上檸檬水或茶飲即可,一天吃一種就好,吃了愛玉就不要吃仙草,否則會太涼。不喜歡吃甜味的人,彭溫雅建議可以用1比40或50的比例,10克的仙草用500CC水煮開,關火後蓋上蓋子悶到涼當茶飲,第二次用250CC的水再煮一次,也可以用仙草煮仙草雞,都是夏天很好的涼補。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這枝草」涼血又清熱還能降血壓、穩血糖

口乾舌燥、容易累…逆轉濕熱體質,中醫力推這款「祛濕飲」

狂喝青草茶退火養肝?中醫:預防脂肪肝要喝「這杯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解渴不求人!7款「透心涼」中醫飲食,天然又消暑

這杯手搖飲最甜!1杯「蜂蜜檸檬蘆薈」,含糖量超標1.7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炎夏必吃!冬瓜清熱、解毒 利水又消腫
icon
2019-07-30 17:37:23
延伸閱讀
經血量多如血瀑、還有「仙草凍」血塊  中醫說這類食物要少吃
icon
2020-02-18 15:16:00
延伸閱讀
為何變得容易生病?養生名醫教你因時養生,掌握一天的「時間醫學」!
icon
2020-12-18 16:08:19
延伸閱讀
藻類長在陸上?潘孟安大推屏東特產雨來菇 是藻不是菇,好吃可醫用
icon
2020-12-04 15:52:16
延伸閱讀
食慾不振、缺乏活力?來碗熱呼呼的四神粥 健脾去濕活力足
icon
2020-03-13 15:27:00
延伸閱讀
吳明珠推薦3大類強筋健骨食物!「五色鮮味墨魚麵」行氣活血效果好
icon
2020-06-30 16: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