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能吃才能活!預防失智保持大腦健康,從30歲開始!

生活情報組企編 整理 2019/09/20 11: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9月21號是世界阿茲海默日,全球平均每三秒就會增加一名失智患者,失智已成人人擔憂的老化疾病,也成為家人的負擔,演變成很多社會問題,但到底有哪些面向可以預防呢?如果因為擔心失智症患者因為記不住事情,會做錯事,就不讓他們做,一方面會加速他們的退化,也可能影響自尊心、自信心。為了讓他們能活出自己,覺得自己還有「用」,還能有尊嚴,東京地區也開設了「會上錯菜的料理店」,透過宣傳讓客人願意上門,客人也能了解失智症,在這群老奶奶的「出錯」、「慢條斯理」的親切服務中,更加了解失智症,也幫助患者再度「做自己」,不再是無用的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且原來失智不只是腦的問題,竟然跟30歲後的牙齒護理也有密切的關係?節目中醫師指出保持好好咀嚼的功能,可以防止失智症惡化,因為活動下顎有助於刺激腦內神經細胞與神經纖維,活化認知與記憶活動的大腦皮層。

 

 

節目中醫師也建議失智症長者也因認知功能退化產生貪食、拒食等行為,也因吞嚥功能退化,進食出現狀況,可在食物調理過程作些努力,及照護上更加細心觀察與溝通。另外,因為魚肉的肌纖維較短,蛋白質結構鬆散,所以質地特別軟嫩。魚肉中也含有可溶性膠質很多,水分含量大,消化吸收率超過90%以上,尤其適合老年人食用。若無法每天從食物中補充,也可挑選魚油類營養補充品。因魚油中含有DHA+EPA,可改善老年痴呆症、提高腦細胞活力、改善視力,並且可幫助降低膽固醇、促進血管舒張幫助循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魚類在料理時,會流失重要的DHA與EPA,以油炸的方式,大約會流失50~60%的DHA和EPA;即便以食用生魚片的方式補充魚類,仍然無法百分之百的攝取DHA和EPA,主要是因為DHA和EPA是非常容易氧化的,但可挑選含有芝麻素的魚油補充品,幫助減少氧化。芝麻素透過與抗氧化的維生素E結合後,較不易氧化。透過生物實驗證明,沒有抗氧化的DHA & EPA相較有抗氧化處理的DHA & EPA會減少約30%的數量。

 

 

另外,再挑選魚油補充品時,專家也提醒可挑選小顆膠囊易吞,沒有腥臭味,養成補充習慣,長期食用,效果明顯,也注意要挑選有品質保證、通過檢驗的國際大廠,較新鮮有保障,可避免重金屬汙染的憂慮。

 

◎ 生活情報組企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高壓、疲勞會增加失智風險!預防失智把握「5多4少」提升腦健康 
icon
2021-05-06 18:09:42
延伸閱讀
椰子油是好油還是毒藥?國健署闢謠,預防失智多運動、多動腦較實在
icon
2020-07-03 18:53:00
延伸閱讀
生活忙碌讓大腦打結了!你該試試「減法思考」 找出拖累大腦的元凶
icon
2021-01-07 16:47:00
延伸閱讀
壓力太大讓人變了樣? 小心是「大腦」生病了
icon
2020-08-13 10:00:00
延伸閱讀
不要再說「老了,記不住」!讓老腦更新的方法很簡單:玩遊訓練大腦 但「數獨」、「填字」不算
icon
2020-12-02 19:47:59
延伸閱讀
咳嗽咳到頭痛?當心這4個症狀恐與大腦病灶有關
icon
2021-02-26 14:50: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