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過年大吃大喝小心變胖!營養師親授過年飲食7原則輕盈健康好過年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1/26 10:00
  • 字體放大
  • 過年大吃大喝小心變胖!營養師親授過年飲食7原則輕盈健康好過年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親朋好友聚餐吃團圓飯,餐桌上豐盛佳餚成為年節重頭戲,但大魚大肉以及不離手的零食,不免令人擔心「每逢過年胖3公斤」,究竟過年該怎麼吃,才能美味暖胃又兼顧健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鄭宛青表示,民眾不妨掌握食材多原型、烹飪蒸煮烤燉滷,多喝水少喝酒等原則,瘦身健康過新年。

    看更多:年末聚餐好難瘦!「3飲品+3改變」提升代謝力,這款飲料增加30%基礎代謝率

     

    過年飲食7原則

    1.食材多選原態、少加工

    除夕圍爐少不了火鍋,建議選擇蔬菜、豆腐及海鮮取代加工丸子、魚餃、甜不辣等火鍋料;菜色方面,減少食用煙燻、鹽漬類,如烏魚子,或是以亞硝酸鹽加工臘肉及香腸等,就能輕鬆少油又少鹽。

    看更多:為身體脂肪大掃除!減重醫曝3種常見間歇性斷食,還能增加細胞修復延緩老化

     

    2.烹飪是熱量關鍵

    年節大菜可多選擇以蒸、煮、烤、燉、滷等烹調取代煎、炸、裹粉、勾芡等多油多糖方式料理,無形中就能減少多餘油脂吸收。如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蘿蔔糕,可用水蒸取代傳統油煎;年年有餘的糖醋魚、煎白鯧以清蒸魚取代,吉祥又健康。

     

    3.口口蔬菜為優先

    過年期間不免大魚又大肉,菜沒吃幾口,邊吃邊聊,一頓飯下來,無形中吃進許多高油高熱量,缺少纖維質攝取,此時也是腸胃最容易鬧脾氣的時候,建議養成先吃一口菜,才吃一口肉方式,並多選用青菜入菜,像是火鍋湯底可以蔬菜湯取代雞湯或砂鍋魚頭,讓你輕鬆享受美食不卡卡。

     

    4. 自製少油減鹽醬料

    吃火鍋圍爐少不了醬料增添風味,市售辣椒醬、沙茶醬,高油又高鹽;民眾不妨DIY健康沾醬,以薄鹽醬油當基底,加上白醋或果醋,再搭配大蒜、蔥花或新鮮辣椒,避免血壓升高。

     

    5. 多喝水促進代謝

    過年期間作息不正常,容易忽略水分補充,若改以汽水、飲料取代,無形中又增加糖份攝取。鄭宛青說,糖分攝取過多,會轉變成脂肪儲存,民眾若不想年後變成胖子,建議多飲用白開水或無糖茶飲,增加新陳代謝,促進吃進來的營養素分解利用。

     

    6. 飲酒要適量

    過年團聚時刻,免不了飲酒助興,但要小心酒精熱量高,喝酒(7大卡/克)等於喝油(9大卡/克),減油減脂不容易,還是淺嘗則止就好。

     

    7.別零食不離手

    過年年貨如糖果、肉乾及瓜子等,容易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建議選用海苔、蒟蒻、天然果干及堅果取代,並且量化食用。鄭宛青說,可裝成一小碟慢慢吃,避免失控過量。

    看更多:內臟脂肪過高要小心!許多慢性病都與它有關 4招有效改善高內臟脂肪飲食指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過年大吃大喝小心變胖!營養師親授過年飲食7原則輕盈健康好過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