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至有3禁忌!養生注意6件事:衣服要穿這種顏色、午睡養陰、調息養心

朱育嫻 報導 2022/06/20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22年6月21日17點14分迎接「夏至」,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半球的白晝達到一年的最長時間,因此「夏至一陰生,冬至一陽生」。夏至節氣要注意哪些養生法與禁忌?

 

民俗專家楊登嵙提到,古諺:「冬至湯圓,夏至麵。」由於夏至是新麥剛收割的時節,很多地方都會「吃麵」,或是吃麵食,也就是配合時節進食,有著「嘗新」的意涵。另外,夏至也有許多當令的食材,各種瓜果類、白蘿蔔、小白菜等,這些都是傳統中醫上認為「退火」的食物,攝食當令食材也是夏至風俗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夏季濕熱上火,2道茶飲祛濕防中暑!中醫師揭瓜果這樣吃,清熱又養血

 

「夏至養生」注意6件事

夏至白晝可長達15小時,夏至節氣開運養生尤為重要,需要注意什麼?楊登嵙說明如下:

 

1.每天補水2000cc,飲食清淡多食雜糧

夏至時節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雜糧,不可過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冷食瓜果要適可而止,不可過食。另外,綠豆性甘寒,能入心經和胃經,夏天體熱小便黃赤時,效果最好,但體質虛弱的人不宜多食。這一時節氣溫高,每日要補充2000cc的白開水。

 

2.穿紅色衣服對抗紫外線

夏季不要穿太厚,衣服的布料盡量選用棉質及亞麻,這樣容易吸汗和透氣。從服裝的顏色上來講,最好穿紅色的衣服,因為紅色的衣服可吸收掉日光中的紫外線,進而保護皮膚。

 

3.冷氣不要吹整夜

不要晚上睡覺整夜開空調冷氣,對身體會有所損傷,小朋友也不要在睡著之後扇風取涼。

看更多:冷氣久沒用不能直接開?台電籲開機前先做2動作 省電省荷包又減少過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睡午覺達到養陰效果

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宜晚睡早起,而老弱者則應早睡早起,盡量保持每天7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從這天開始,一定要睡午覺。夏至陰生,在中醫理論中,「午覺」是以陽養陰,「子覺」是以陰養陽。只要能合上眼睛一會兒,就能達到很好的養陰效果。

 

5.溫水沖澡消除疲勞

每日溫水洗澡,不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也使皮膚清潔涼爽消暑防病。因為,溫水沖澡,體表血管擴張,加快血液循環,也能消除疲勞,改善睡眠。

 

6.聽慢音樂調息養「心」

夏至養生先養心,心對應「夏」,也就是說夏季心陽最旺,重點關注心臟保養。夏季炎熱,更宜調息靜心,聽慢音樂是一個調息的好方法。音樂中的音符也含有陰陽五行的元素,節奏快的音樂能增強體內陽氣、助人興奮的效果;舒緩音樂可以幫助呼吸慢下來,讓心臟得到休息。

 

趨吉避凶!夏至當天3個習俗禁忌

夏至之後,陰氣始生,陽氣開始衰退。對應著這種陰陽變化,這一天民間有哪些習俗禁忌?楊登嵙提醒3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不宜剃頭理髮:據說這天剃頭理髮,會將好運剃除。
2.不宜粗口罵人:這天粗口罵人,對自己和被罵的人都不好。
3.不可打雷:農民靠天吃飯,這天有雷雨的天氣,表示今年農作物將收成不好。

看更多:夏至將到!高溫飆36度、3地區防午後大雨 專家解答颱風季何時來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個「傷心」行為別再犯!夏天養心好時節 吃苦味、微出汗遠離心臟疾病
icon
2021-05-12 11:12:12
延伸閱讀
夏至要吃麵!中醫師激推夏日飲食3大建議 吃這些食物養心、袪濕 增加新陳代謝
icon
2022-06-20 15:29:04
延伸閱讀
夏天小心痛風來襲!吹冷氣會誘發痛風嗎?醫揭幕後元凶 這樣做降尿酸
icon
2021-07-08 11:45:11
延伸閱讀
愛吹冷氣經常感冒?彥寬老師「拍水顫掌法」 促出汗、清內火、提升免疫力
icon
2021-05-24 11:12:57
延伸閱讀
「小暑」養生習俗有禁忌!注意7件事保護元氣 學靜心維持心臟機能
icon
2022-07-05 08:00:00
延伸閱讀
「夏至」借日旺運發大財!命理專家教你自製「錢母」 犯6大夏至禁忌衰整年
icon
2022-06-20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