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白露」小心秋燥傷肺!養生注意6件事 吃這些滋陰潤肺 4生肖注意腸胃

朱育嫻 報導 2022/09/06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22年9月7日23點33分節氣進入「白露」。到了白露,人們容易出現口唇咽喉乾燥及皮膚乾燥等症狀,這就是典型的「秋燥」。民俗專家也提醒,2022年「白露」這半個月,生肖屬鼠、兔、馬、雞的人,健康要注意。

 

秋天要養肺潤肺,冬天才能腎氣充足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說明,白露是一年中晝夜溫差最大的一個節氣,在白露時,容易出現口唇咽喉乾燥及皮膚乾燥等症狀,這是典型的「秋燥」。中醫認為,「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如果因秋燥而傷肺,到冬季就容易感染肺部疾病。秋天是養肺潤肺的最佳時機,只有養好肺,到了冬天才能腎氣充足少生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楊登嵙表示,2022年「白露」這半個月,健康要注意的生肖是屬鼠、兔、馬、雞,身體健康狀況不好,小感冒、小病痛會特別明顯,慎防脾胃、腸道、消化系統方面的疾病,極易引起腸胃急性病症,要提高警惕。

看更多:胃潰瘍/胃不好體質有3種!中醫保護胃黏膜:3個顧胃奇穴+保健茶

 

「白露」節氣6個養生與禁忌

針對「白露」節氣的開運養生與禁忌,楊登嵙建議如下:

 

1.吃性平味甘、滋陰潤肺的食物

白露時節的飲食以健脾潤燥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溫之物,宜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平補食品。滋陰潤肺的食物有梨、銀耳、蓮子、蓮藕、蜂蜜、百合、枸杞、蘿蔔、豆製品等。另外,雜糧穀類食物也是營養豐富,也提供部分維生素和礦物質,雜糧粥、紅棗粥、紫薯粥、蓮子銀耳粥、瘦肉粥等,都是不錯的營養粥。

看更多:梨子止咳得這樣煮,少了這步驟效果減半 常在半夜咳醒中醫教吃梨止咳

 

2.白露冷暖多變,適時添加衣物

古人云:「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中醫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的說法,說明白露節氣一到,穿衣服就不宜赤膊露體,不能袒胸露背。另外,白露之後天氣冷暖多變,尤其早晚溫差較大,容易誘發傷風感冒或導致舊病復發,早晚要及時添加衣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別讓肚子、膝蓋受涼

白露是一個天氣轉涼的節氣,雖然白天的氣溫仍可達30多度,但夜晚仍會較涼,若下雨則氣溫下降更為明顯。因此,夜裡睡覺也要注意適當開啟窗戶,不可開太大,以免著涼;睡覺時,要用被子蓋住肚子和膝蓋,以免受涼。

 

4.早起早睡、多喝水

楊登嵙說,早睡以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以舒達陽氣;起床前適當多躺幾分鐘,舒展活動一下全身。古云:「春困秋乏。」在這個時節,人們依然會感覺疲乏,所以應該睡好子午覺(子時:晚上23點~凌晨1點,午時:中午11~13點),注意多喝水,保護好皮膚。

看更多:「水喝錯」也容易便祕!便祕吃什麼好?醫師大推8種食物助排便

 

5.加強身體鍛鍊

白露節氣的養生重點是加強身體鍛鍊,雖然秋天比較適合戶外運動,但白露季節選擇運動項目因人而異,量力而為並持之以恆。可做早操、慢跑、快走等運動,以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要注意運動量不要過大,尤其老年人、兒童和體質虛弱者,以防出汗過多,陽氣耗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保持心情愉快

秋高氣爽,最好到戶外走走散散心,保持愉快的心情,多與朋友進行交流、聊天,以免心情抑鬱。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最近常咳嗽、皮膚乾癢?全是秋燥惹禍!中醫授3方法防秋燥 1杯茶滋陰潤肺
icon
2022-09-19 16:44:38
延伸閱讀
「白露」養生早睡早起、潤肺防秋燥!多吃橙黃色,「挑對時間」睡好覺防病
icon
2023-09-01 15:00:00
延伸閱讀
「清肺功」潤肺防秋燥!減少秋冬感冒、便祕、皮膚癢
icon
2023-09-04 10:30:00
延伸閱讀
吃梨養生2種人不適合!防眼乾、口乾、皮膚乾燥要吃這些 1穴位養肺解秋燥
icon
2023-09-04 10:10:00
延伸閱讀
小心秋氣燥 暗沉、皺紋跟著來!中醫師曝4道居家料理養肺又養顏 還能安神、止煩
icon
2022-10-07 10:00:00
延伸閱讀
皮膚乾、咳不停!秋燥喝粥比狂灌水好 專家教10分鐘快速煲粥
icon
2022-09-28 15:40:3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