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掉髮?頭皮屑多?髮質粗糙?中醫曝「慈禧太后養髮祕技」在家藥浴泡腳也能養髮

羅以容 整理 2022/09/08 11: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老是掉頭髮?髮質很差?不妨試試慈禧太后的養髮祕技!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據傳慈禧太后非常痛恨看到自己掉髮,因此許多宮廷御醫無不絞盡腦汁研發中藥調理配方,專門治療落髮與養髮,其中,又以「菊花散」、「香髮散」、「抿頭方」,「髮不落方」最為著名。

看更多:小心這些東西害你掉髮!中醫師盤點NG傷髮食材 傷頭皮還傷毛囊

 

慈禧太后養髮祕技

1.菊花散(烏髮養髮,除屑止癢)

菊花散相關文獻紀錄最早見於《禦藥院方》卷八,適用於頭髮乾燥、頭皮乾癢,毛髮脫落族群,組成的成分中以菊花為主藥,具有能讓頭髮烏黑的功效;桑白皮、側柏葉、蔓荊子與旱蓮草,具有疏風散熱,並兼有美髮功能,而方中的川芎、細辛還能溫通袪風,達到除屑止癢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香髮散(芳香止癢,溫養毛髮)

香髮散最早見於《清宮醫案》,可以當成溫養毛髮、芳香止癢的修護保養品。方中使用零陵香、檀香、丁香、白芷、玫瑰花、細辛、蘇合油、辛夷、丹皮與大黃,多以揮發性藥材為用,具有芳香袪穢效果,辛夷、細辛、丹皮與大黃,則具有開竅通絡、闢穢除熱、温養毛髮功效。

 

3.抿頭方(柔髮護髮,增加光澤)

抿頭方源自《歷代宮廷檔案揭祕》,可以當成養髮與護髮的輔助方,成分是由菊花、薄荷、荊芥穗、白芷、白僵蠶、藿香葉、零陵香,共同熬成藥汁,最後加入冰片後製成抿頭水,在梳頭時可用梳子沾上抿頭水梳理,能令頭髮保持柔軟,且富有光澤感。方中使用的菊花,同樣是能令人髮黑的功效,而皂角刺、薄荷、白芷、荊芥穗與白僵蠶,有助疏風散熱的功效,藿香葉與零陵香則能袪濕溫中。

 

4.髮不落方(強健髮根,消炎潤澤)

髮不落方同樣記載於《歷代宮廷檔案揭祕》,適用於頭皮生油、脂漏性頭皮,甚至炎性、壓力性掉髮族群,方中使用榧子、核桃,並將側柏葉搗爛後泡到雪水中,再用藥汁液梳頭。榧子與核桃同為種子類用藥,其種仁油脂有利於潤澤秀髮,側柏葉性寒,具收澀效果,針對炎性掉髮效果佳。

看更多:頭髮一直掉、長不出來好焦慮!醫師教你補充8大營養防落髮

 

養髮關鍵「養肝」

1.規律作息

建議晚上11點前入睡,因此時正值膽經運行,若這個時間處於活動操勞狀態,將會影響到次一時辰的肝經運行,將導致肝血無法順利受到涵養與補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常保愉悅

中醫認為情緒起伏會造成肝臟鬱阻,特別是女生在經行期前後,肝氣運行更是容易受到影響,當肝氣過於鬱阻,容易造成腸胃消化障礙,甚至會嚴重影響身體精血化生,因此,常保愉悅心情,對於養肝非常重要。

 

3.穴位按摩

可適時按摩「合谷穴」、「太衝穴」,「三陰交」,合谷穴與太衝穴合治可達到開通氣機效果,而三陰交穴位為肝、脾、腎三經的交會,同樣可達到滋陰補血之效。

 

養髮關鍵「滋腎」

1.順應自然

《黃帝內經》提到:「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意思是指,無論是耐重勞力型工作或是輕巧技術性思緒都與腎臟有關;因此,滋腎補陰最好的方法就是順應自然,無為而治,減少過度強力,甚至是房勞,也應該減少過度思慮,避免腎氣消耗過度。

 

2.藥浴泡腳

足底有許多穴位,其中又以足底「湧泉穴」為腎經的第一起始穴,透過藥浴浸泡足底,除了可以增加下肢末端的血液循環,還能有效滋補腎氣,達到滋腎補陰、溫經散寒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深色食材

中醫非常強調「以形補形」,而黑色的食材可入腎填精,深色食材與優質蛋白質則可補充肝血,除了依照個人體質差異不同,給予適切的藥物外,建議平時飲食可適量補充優質蛋白、深色蔬果,如黑芝麻、桑椹、黑木耳、黑豆、紫菜、海帶、烏骨雞、海參、豬肝,或是水果中的櫻桃、葡萄、藍莓或黑醋栗。

 

養髮關鍵「補氣血」

1.優質蛋白

頭髮的組成為角蛋白、膠原蛋白,想要養髮建議攝取足量的優質蛋白,如海參、豬腳、雞蛋、牛奶、豆類、肉類。

看更多:改善高血壓、高血糖必吃「黃豆」!營養師:這幾種豆類也有效 還能增進心血管健康

 

2.飲食調整

中醫認為脾主運化,能夠將飲食轉化成氣血並提供身體養分,然而,脾臟喜燥惡濕、喜溫惡涼,因此,補氣養血的第一要務就是減少貪涼飲冷,或是過甜、過度刺激性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遠離菸酒

研究指出,抽菸易造成周邊血管窄化,而酒則是容易讓身體處於熱症,兩者皆不利養髮及生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2招頭皮回春術強健髮根、預防掉髮!女中醫自製天然「洗髮前導精華液」
icon
2021-10-07 10:00:00
延伸閱讀
吃「這個」竟會掉頭髮!營養師傳授6招防掉髮 這3套健髮食譜快學起來
icon
2022-07-15 10:02:13
延伸閱讀
吃「這種蛋」會掉髮!營養師曝4習慣最傷髮 吃對食物改善掉髮、斷髮
icon
2021-10-12 10:00:00
延伸閱讀
幾十年都做錯了!專家公開洗頭髮、吹頭髮最忌諱6個動作
icon
2020-07-23 12:25:00
延伸閱讀
皮膚名醫趙昭明打第三劑猛掉髮、兩鬢變白 中醫教菊花散梳頭、按3穴促頭髮變黑
icon
2022-04-21 08:00:00
延伸閱讀
男神吳彥祖的額頭怎麼愈來愈高?雄性禿、一般落髮可以「這樣」救 
icon
2021-04-19 16:36:3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