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冬天適合喝紅茶?中醫再推2款茶驅寒解便祕、多加2材料功效升級 6大茶類分體質喝更健康

吳詠霓 整理 2022/12/01 17: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氣溫驟降,寒冷的天氣讓人又凍又想睡,這時最適合來杯茶暖身和提神。茶有助養生防病的功效,但中醫師提醒,鐵觀音、綠茶、普洱茶、烏龍茶等各種茶類,並非每種都人人適宜。冬天喝茶有什麼該注意的呢?

 

中醫認為飲食應根據節氣,喝對茶,可發揮相應的養生功效。民間流傳四季飲茶的方法,即「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青茶、冬飲紅茶」,指冬天喝寒涼的茶(如綠茶)會使身體更寒,夏天喝溫熱的茶則易上火。那麼冬天到了,應該喝紅茶了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天確實適合喝紅茶 但非人人都能喝

中醫師潘咨遐表示,冬天的確適宜喝紅茶,包括伯爵茶、英式紅茶,也都屬於紅茶。紅茶性偏溫,有助冬天健胃、暖胃散寒、助消化、溫陽活血,可養人體陽氣,陽氣充足可增強抵抗力。不過,紅茶並非人人都適合飲用。

 

哪些人才適合喝紅茶?

【適宜】虛寒體質者,症狀表現包括四肢無力、畏寒喜熱、四肢冰冷、容易疲勞、面色蒼白、食量較少、唇舌偏白偏淡等。

【不宜】上火虛熱者,包括手腳冰冷、長口瘡(嘴破)、咽乾、乾咳無痰等。

 

潘咨遐提醒,喝紅茶不宜過量,若喝過量會出現失眠、心悸、腸胃不適等症狀。

看更多:手腳冰冷你冷底嗎?醫授「燉水果」變身食療方 甜品加「這個」趕走寒氣

 

喝茶加桂花、玫瑰 暖身又暖胃

不少人喝茶都會配搭不同食材或花茶,除了可以增加茶飲的味道,更可讓茶飲的養生功效加倍。潘咨遐建議大家可以在冬天飲茶時,在茶中添加桂花或玫瑰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桂花陳皮茶

【材料】桂花3克、陳皮6克、水250毫升。

【作法】將桂花和陳皮混勻,以開水沖泡,浸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桂花性溫,有養胃暖胃的作用。

 

紅棗枸杞玫瑰茶

【材料】玫瑰3朵、枸杞8粒、去核紅棗2枚、水250毫升。

【作法】將所有材料加水浸泡即可。

【功效】玫瑰花可疏肝解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適合冬天喝的茶還有這些

除了紅茶,潘咨遐也推薦大家可在冬天多喝熟普洱茶和武夷山大紅袍。熟普洱茶(屬於黑茶)性質溫熱、潤胃、解便祕;武夷山大紅袍(屬青茶/烏龍茶)性質比較溫性,有助暖胃,對腸胃負擔少,適合胃寒者(包括吃生冷後出現胃痛、胃脹的狀況)。

 

喝茶要看體質 6大類茶各有功效

紅茶(如:伯爵茶、英式紅茶等)

紅茶有暖胃散寒、助消化、溫陽活血的功效。適合及不適合飲用者如上所述。

 

黑茶(如:雲南普洱茶)

黑茶的性偏溫醇,味性溫熱,可溫胃養胃、消滯去膩。因此,黑茶適合大多數人,但陰虛內熱體質人士不宜飲用,飲後會容易上火。

【適宜】大多數人。

【不宜】體質陰虛內熱者,表現包括手心熱、心中煩熱、口乾口苦、盜汗(晚上出汗)、大便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青茶/烏龍茶(如:大紅袍、鐵觀音、水仙等)

青茶具提神醒腦、去膩消食、生津止渴、下氣醒酒的功效。

【適宜】濕熱體質及平和體質者。濕熱體質包括容易出現暗瘡、濕疹、便祕,大便異常地臭、多臉出油、口臭、女性分泌物量多並偏黃、汗味重;平和體質包括體態適中、精力充沛、臟腑功能強健。

【不宜】虛寒體質者,包括四肢無力、畏寒喜熱、四肢冰冷、容易疲勞、面色蒼白、食量較少、唇舌偏白偏淡等。

 

綠茶(如:龍井等)

綠茶性寒涼,有助清熱降火、生津止渴、消解暑熱,較適合夏季飲用。若吃太多含「熱氣」的食物,喝綠茶即可幫助清熱降火。

【適宜】氣血充實、高熱的人可稍微飲用,表現包括怕熱不怕凍,經常口乾舌燥,以及胃寒(經常腹痛、腹瀉)者。

【不宜】氣血不足者,表現包括手腳冰冷、容易出汗、疲倦無力、面色萎黃、皮膚乾燥、頭髮乾燥枯萎、女性月經量少、延期或沒來;另外還有容易感冒、貧血患者、孕婦、經期期間的女性。

看更多:吃鍋怕上火?中醫授不同體質「這樣選配料」清熱 吃對順序、飲料喝對時機遠離腸胃病

 

花茶(如:洛神花茶、蝶豆花茶等)

感到困倦鬱悶時,花茶的芳香就有助提神,洛神花茶和蝶豆花茶就是常見的花茶之一。洛神花茶具利氣消食、清熱利水、生津止渴之效,但由於其藥性偏酸及涼,不宜經常飲用;而蝶豆花茶有助安眠、安撫情緒。以下體質則不適合飲用:

 

洛神花茶

【不宜】脾胃虛寒(吃生冷食物後胃痛、胃脹)、多胃酸、容易腹瀉、孕婦、月經來潮者。

 

蝶豆花茶

【不宜】孕婦、經痛女士忌服、月經量多者、體質較弱、服用抗凝血藥物者、準備做手術者。

 

麥茶

麥茶主要由大麥、麥芽炮製,味道甘甜,性味平和,有平胃止渴、寬胸、消滯的功效,特別適合夏天暑熱時飲用。

【適宜】燥熱及脾胃不適者。燥熱表現包括容易口乾舌燥、喜歡冷飲、大便乾燥、臉色潮紅、有發熱感、眼睛乾澀;脾胃不適表現包括容易胃脹、有胃氣、胃口不佳、嘔吐、大便時硬時水樣。

【不宜】正在餵母乳的女性,大麥有斷奶的作用。

 

潘咨遐提醒,大部分茶都不適合在睡前飲用,以免失眠。另外,也要避免空腹飲用,否則會引致腸胃不適。

看更多:薑茶暖身防感冒「3種人必喝」!中醫師授2薑茶實用煮法 健脾祛濕功效再升級

 

更多內容:【飲茶好處】體虛飲紅茶燥熱綠茶減肥飲咩?腸胃差健康飲茶3建議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泡茶該放多少茶葉?紅茶、綠茶、普洱茶、烏龍茶黃金比例大公開
icon
2021-04-21 15:00:00
延伸閱讀
紅茶、綠茶、烏龍茶、普洱茶…你適合喝哪一種?專家教你看體質選好茶
icon
2021-03-23 11:09:00
延伸閱讀
喝茶排毒:紅茶、綠茶、烏龍茶各有什麼養生功效?
icon
2020-01-15 11:05:00
延伸閱讀
每周喝4杯茶有助腦袋靈光、防失智 專家建議老人喝這種茶比較好
icon
2020-06-09 18:20:00
延伸閱讀
減肥該喝綠茶還是紅茶?醫曝這杯「減肥利器」 2招避免喝茶失眠
icon
2022-09-02 09:15:00
延伸閱讀
喝紅茶可以抗病毒? 食品沒有治療效果,茶專家提出喝茶養生專業建議
icon
2020-02-04 18:3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