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沒看不知道!體重沒降瘦不下來的5個原因:尤其是吃太少!醫教「82法則」突破瓶頸

朱育嫻 報導 2023/02/09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明明就吃很少,為什麼還是體重沒降瘦不下來?」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瘦不下來就是因為「吃太少」,尤其是關鍵營養素攝取過少。他揭露減重困難的5大原因,分享如何讓代謝回升,突破減重瓶頸。

 

1.吃太少,尤其是蛋白質

蕭捷健表示,長時間吃太少,身體會以為你遇到飢荒,為了可以活更久,身體會把代謝降低,讓減重進入停滯。尤其「蛋白質」如果吃太少,不但代謝會大幅降低,身體還會發出強烈飢餓感,讓你進食。這是因為,除了維持肌肉代謝,生病的時候身體也需要免疫球蛋白來抵抗病毒,若蛋白質吃不夠,身體就會覺得你營養不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以如果都不吃,減重很容易減到肌肉,之後回復正常飲食,脂肪補上來,結果比原來更胖。

看更多:「增肌減脂」多吃蛋白質反而糟?專家揭高蛋白飲食陷阱 忽略1關鍵身體壞更快

 

2.不吃澱粉

身體儲存能量有2個方式:一個是脂肪,另一個是吃下去的澱粉和糖,成為肝臟和肌肉裡面的肝醣。身體就像一台油電混合車,可以燃燒脂肪和肝醣來產生能量。若長期不吃澱粉,就只剩下一個引擎在運轉,長期下來代謝就會變差,也會開始出現掉髮、荷爾蒙失調、排便不順等問題。

 

蕭捷健說,正常人一周至少需要3~4天吃澱粉,尤其在身體活動量大的那一天吃,還能加強身體代謝澱粉的能力。

 

3.做不喜歡的運動

運動要跟約會一樣,結束後要能期待下一次。蕭捷健說,很多人去健身房報名,買了教練課,教練把你操得要死要活,就像恐怖情人約會,上完之後就再也不去了。雖然重量訓練對增肌減脂效果最好,但蕭捷健認為,做自己喜歡的運動更重要。

看更多: 63歲沈春華慢老凍齡靠「這運動」!醫師也大推:增肌減脂、提升心肺效果超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熬夜

如果睡不到7小時,荷爾蒙會出問題。蕭捷健解釋,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會上升,生長激素也會亂掉,導致晚上沒辦法好好燃燒脂肪,白天的食慾增加,更容易餓,更容易吸收。

 

5.沒有放心享受美食

蕭捷健提到,很多飲食法都會把食物分為好食物和壞食物,導致你吃了壞食物之後,會有愧疚感。但是壞食物都有一個共同點:特別好吃。大家很難完全不碰這些食物,長期下來內心無法平衡,吃了之後又陷入愧疚的循環裡。他也說,薯條、蛋糕等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把主導權抓回來,把你的選擇留給最好的味道。

 

蕭捷健建議,可利用「82法則」,一餐裡面有8成都是瘦蛋白和蔬菜等健康食物,有2成是你想吃的任何東西;或是一周裡面挑2~3天, 挑一餐吃任何你想吃的東西,按照計畫執行,把愧疚感變成獎勵和行為增強。

看更多:肚子又肥一圈?多吃這種顏色蔬菜 減少內臟脂肪!專家5招甩脂肪肝、腹部肥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什麼總是減脂失敗、瘦不下來?健身專家曝10個原因,你中了幾個?
icon
2020-10-05 09:00:00
延伸閱讀
認真減肥還是瘦不下來?中醫師盤點7種與肥胖相關的荷爾蒙 這些食物千萬不要吃
icon
2022-06-20 11:57:46
延伸閱讀
吃原型食物瘦不下來,因為你吃到假的!醫師揭原型食物4陷阱
icon
2021-11-19 13:00:00
延伸閱讀
女星產後爆肥近2年瘦不下來 改用「懶人生酮法」6星期甩肉8公斤不反彈
icon
2022-10-14 10:59:34
延伸閱讀
斷食卻瘦不下來?營養師曝6大原因 「一天該喝多少水」才有效
icon
2021-12-13 11:26:20
延伸閱讀
鈣質不足會造成「減重瓶頸」!瘦不下來加重產後憂鬱 醫教3招急速甩肉
icon
2021-12-17 1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