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5歲沈春華慢老凍齡靠「這運動」!醫師也大推:增肌減脂、提升心肺效果超好

羅以容 報導 2024/03/06 0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5歲資深主播沈春華曾分享自己40年前學生照,被許多網友大讚外表凍齡,保養有術,究竟沈姐姐的保養祕訣是什麼?為什麼這麼多年來,身材還可以維持這麼好?原來與她「這運動習慣」有關!

 

其實沈春華曾分享自己的養生保養祕訣,像是跳國標、練習瑜伽等。無獨有偶,藝人何篤霖也曾表示,自己靠著跳國標3個月瘦了10公斤。另外,小燕姐的96歲媽媽也愛跳國標舞,而且到現在還在跳!究竟國標舞有什麼魔力?長者跳國標舞又該注意什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老杜德偉60歲無贅肉、還有胸腹肌!醫曝「延緩衰老」祕訣 靠1習慣延壽3年

 

沈春華不老祕訣:跳國標舞能維持體態、增肌減脂、提升心肺

中山適康復健科診所醫師,同時也有10多年國標舞經歷的歐陽進翰表示,國標舞以運動強度來說,屬於中強度運動;但如果是要參加比賽的訓練,則屬於高強度的間歇性運動。而跳國標最大的好處無疑是「體態維持」。

 

歐陽進翰指出,國標舞對體態的要求非常高,所以訓練過程中會讓脊椎、姿勢維持得非常好。另外,練習國標舞還能夠幫助提升心肺功能、增肌減脂;加上有一定的運動要求,所以同時也會訓練到肌力、核心等。

 

不過,跳國標舞的難度也頗高,正式跳國標舞的時候男生需要穿著3至5公分鞋子,女生則需要8公分左右,這種高度的鞋子容易讓身體重心往前、往上,若未經妥善的練習,核心穩定度不夠,也不習慣使用臀肌、腿後肌的話,很容易傷腳、膝蓋、腰部等,所以國標舞初入門者建議從平底鞋練習,也一定要做好下肢及穩定度訓練,避免受傷。

 

先練習四足跪姿、橋式,訓練核心、改善腰痠背痛

歐陽進翰補充,如果長者想學國標舞,可是又擔心自己沒有運動習慣,做不到的話,不妨先在家裡試試以「四足跪姿」訓練核心;另外再練習「橋式」幫助臀後肌、腿後肌活化。他補充,現代人經常久坐,會使得髂腰肌與豎脊肌緊繃,久而久之會讓腿後肌、臀後肌無力,導致腰酸背痛、骨盆前傾,走路容易跌倒、全身也常會無力。

看更多:台語歌后張秀卿甩肉22公斤!她公開4大減肥祕訣 醫曝「這件事」是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四足跪姿動作說明

1.雙手及雙腳打開,並且與肩同寬支撐在地上,手臂打直,手臂跟身體呈現90度,切勿將肘關節突出。
2.將單腳往上勾,大腿與小腿呈直角,並且與地板平行,腰部也要平行不能歪。
3.使用臀部、下背部、大腿後側的力量,將腿往上提,接著再回到原本90度的位置,然後又再次提高。

 

 

橋式動作說明

1.平躺在瑜伽墊上,膝蓋彎曲、雙腳貼地。
2.將臀部往上抬,腹部跟臀肌出力收緊,雙手掌心貼地。
3.將腳再往前踩,即可練到腿後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歐陽進翰提醒,等到這些練習好了,可以進階嘗試皮拉提斯、嬋柔。皮拉提斯可以練習脊椎、核心穩定。而嬋柔則是脊椎螺旋運動,藉由脊椎各方向的動作,放鬆僵硬的脊椎。還能鍛鍊肌筋膜,穩定周邊關節穩定等,不過皮拉提斯、嬋柔都建議經由專業教練指導,以免受傷。

看更多:沈春華打AZ爆副作用 感染科專家曝接種後觀察重點

 

◎ 圖片來源/翻攝自沈春華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歐陽進翰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秋咳還是氣喘?74歲的張小燕爆咳到健康出狀況!醫教3招免咳
icon
2022-09-23 14:39:48
延伸閱讀
養生從腳下開始!圖解每天單腳按摩5分鐘,恢復精神健康慢老
icon
2020-10-20 16:00:00
延伸閱讀
47歲謝金燕凍齡祕訣大公開!營養師身心健康8大保養法 從媽媽變回小姐
icon
2022-07-01 12:21:36
延伸閱讀
慢性下背痛很困擾?減少疼痛的11招皮拉提斯動作 沒有基礎也能練!
icon
2022-03-23 17:00:00
延伸閱讀
阿嬤跳舞轉身竟兩腿骨折!醫提醒「這種」骨鬆藥用超過3年、骨頭痠痛要小心
icon
2021-03-02 16:32:56
延伸閱讀
小燕姐現身《愛記》籲關懷父母親!「性格改變」恐是失智症
icon
2020-12-03 18:02: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