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天大便≠沒便祕!隱性便祕5大特點:大便伴隨放屁、便後有殘便感…

朱育嫻 整理 2023/02/23 0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天大便並不一定代表沒有便祕!若排便每次分量不多或是糞便前硬後軟,甚至有點腹瀉;或是容易在大便時伴隨著放屁一起,便後有時會出現殘便感,小心你有隱性便祕。

 

排便與腸道是否健康息息相關。營養師許睿涵分享,一名女客戶因體重問題來諮詢,說自己已經吃仙女餐,但身材不僅沒變瘦,精神體力還愈感疲累。她說自己的減肥方式:飲食分量和熱量都已低於基礎代謝;餐餐都是水煮餐為主、不碰油炸物、不碰澱粉、必定有滿滿青菜;每周起碼安排3天以上高強度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睿涵思考後認為「改善便祕後應該就會開始瘦了」,但女客戶說自己每天都有排便,怎麼可能有便祕?許睿涵表示,這是因為腸道健康度不夠所造成的「隱性便祕」。

看更多:沒看不知道!體重沒降瘦不下來的5個原因:尤其是吃太少!醫教「82法則」突破瓶頸

 

你有隱性便祕嗎?留意5大特點

●身形:小腹明顯且硬邦邦。

●消化狀況:容易脹氣、消化不良。

●排便時間:排便不固定、有時需要花一點時間醞釀一下。

●排便形狀:多次排便,但每次分量不多或是糞便前硬後軟,甚至有點腹瀉。

●腸道蠕動:平時不容易放屁但放屁很臭,或是容易在大便時伴隨著放屁一起,便後有時會出現殘便感,想再跑一下廁所。

看更多:便祕、腹脹、大便臭?懶人必學1招「腸道重啟法」 2天讓腸道乾淨、遠離大腸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先「便祕」才讓你排便順暢

許睿涵說明,當糞便在腸道停留過久,會因為水分被過度吸收而使體積變小、變堅硬,而讓糞便與腸壁接觸面積變小,自然不易刺激腸蠕動,也容易使便意消失。接著腸道深處硬化的糞便,會被腸道裡的細菌再次分解,使原本堅硬的糞便又變得鬆散、產出氣體,這時大量的氣體便會刺激腸壁蠕動而讓身體再次出現便意。

 

她進一步提到,隱性便祕者雖然是天天排便,但如廁時很容易有氣體跟著糞便排出,便便大多前硬後軟或是鬆散不正常的排便型態。

 

營養師大推日常腸胃健康祕笈

1.良好飲食習慣

有良好飲食習慣,腸胃功能才不會混亂罷工,不讓吃進去的食物在腸道卡太久或是腸躁。所以勿暴飲暴食、用餐飯水分離、每口細嚼慢嚥。

 

2.選擇原型食物

營養素跟纖維不夠多的下場,就是腸道和糞便都不健康。最好少吃加工品;白飯優於麵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纖維多樣化

常吃固定種類蔬菜,很容易只餵養了特定的腸道菌種,讓腸道菌相悄悄失衡。建議各色蔬菜輪替吃,雜糧、水果也別忘。

看更多:常見水果「纖維」排行榜1顆紅龍果=10顆百香果!吃半顆芭樂輕鬆達標

 

4.刺激腸胃黏膜的食材不要多吃或空腹吃

當腸胃道發炎受傷時,消化、吸收功能自然也跟著失常。因此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酒精、咖啡、碳酸飲品等少碰;食物上如生大蒜、生洋蔥、辣椒,或過酸、油炸或烹調過度的食物也要少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睿涵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何常拉肚子、便祕、脹氣?從大便、舌苔找原因!中醫師教3穴位按摩改善
icon
2022-09-16 12:00:00
延伸閱讀
她飲食清淡、吃蔬菜卻2周沒大便!營養師揪兇手「2習慣」害的 解決便祕3招
icon
2022-11-02 12:08:05
延伸閱讀
便祕/9種便祕原因大公開!便祕會有哪些症狀?便祕太久會怎樣?
icon
2023-03-07 10:00:00
延伸閱讀
胃酸、脹氣、便祕,每天3分鐘練「養胃功」顧胃氣、「清腸功」排宿便
icon
2020-11-10 11:57:00
延伸閱讀
便祕、腹脹、大便臭?懶人必學1招「腸道重啟法」 2天讓腸道乾淨、遠離大腸癌
icon
2023-02-08 11:42:41
延伸閱讀
便祕屁屁好痛,連小腹都變大了!這種刷牙法能促腸道蠕動、改善便祕
icon
2022-08-15 11:24:0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