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懂喝水嗎?「這4個時間」最好喝一杯 喝對穩血壓、避免腎衰竭、保護呼吸道

朱育嫻 整理 2023/02/22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水喝不夠,對健康危害大!大家都知道要多喝水,但你懂得喝水嗎?營養師建議可以在4個時間點喝水,讓身體更有效率的補充水分。而水分攝取足夠,能穩定血壓、保護呼吸道、避免腎衰竭。

 

水對身體6個重要性

喝水有多重要?營養師林俐岑分析以下6個水對身體的重要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避免腎臟危機

當水分攝取不足的情況,會傾向憋尿的狀態,長時間下來,非常容易造成膀胱發炎,甚至是會造成泌尿道感染,或是急性腎臟發炎,使得腎臟過濾廢物的功能下降,嚴重會演變成腎衰竭。

看更多:53歲男心腎衰竭險喪命全是2習慣惹禍!醫勸:「這食物」傷腎又傷心 少吃為妙

 

2.代謝廢物

水分喝不夠,也會去濃縮尿中的代謝物,像是尿酸,因此當曾經患有尿酸數值超標,引起尿酸結晶而產生痛風者,飲水量更是要足夠,才有辦法將尿酸透過尿液排出體外。

 

3.幫助腸道排泄

攝取足夠水分除了可以幫助代謝物排泄之外,也有助於排便。主要是因為身體缺水的情況下,腸道的含水量也是相對變少,大腸會吸收糞便中的水分來彌補腸道的水分,但也因為如此,糞便會變得更乾、更硬,難以排出,甚至造成便祕。

 

4.調節體溫

水分參與體溫調節,這也就是為什麼夏季很容易讓人中暑,主要是因為體內的熱能,90%是透過汗水代謝出體外,身體一旦水分不足,造成出汗或是排汗困難,無法透過汗水帶走熱氣,進而造成體溫調節出現障礙,就會出現熱中暑的症狀,但也不代表沒有流汗就不用喝水,很多人以為冬天沒什麼流汗就自動降低飲水量,結果反而造成便祕、泌尿道感染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幫助血液循環、穩定血壓

水分攝取足夠的情況下,可避免血液過於濃稠,減少動脈的壓力,穩定血壓。因此,患有三高的朋友反而要喝足夠的水分。

看更多:睡眠不足小心一早就高血壓!醫提醒:睡前吃「這類水果」讓你睡不好

 

6.保護呼吸道

肺喜潤、勿燥!攝取足夠水分可以讓肺部及呼吸道保持濕潤,避免病菌附著,進而降低呼吸道過敏、氣喘的發作,以及降低傳染病的發生機會。

 

聰明喝水:穩定血糖、控制體重

此外,林俐岑表示,攝取足夠的水分也可以提供飽足感,對食量大的人來說(小孩也適用),可以在餐前先攝取200~250毫升白開水或清湯,光是這個動作就可以有效控制當餐的食量,開水或清湯喝完,接下來先吃半碗至1碗的蔬菜量,再來是掌心大小的蛋白質食物,可以搭配澱粉食物一起食用,如此一來也可以達到穩定血糖的效果,進而有效做好體重管理。

看更多:元凶不只甜食!預防糖尿病及早保持5習慣 營養師授「1日菜單」輕鬆穩血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個時間點」補水最有效率

林俐岑強調,只要攝取足夠水分,就可以預防身體缺水所帶來的健康危害。建議可以在「起床後、飯前、飯後1小時、睡前1~2小時」這4個時間點飲水,讓身體可以更有效率的補充水分。

 

至於一天的飲水量,可依照個人體重來計算,基本上是「體重」乘上「30~40cc」,就可以換算出每日水分的建議攝取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俐岑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睡前7分鐘全身拉筋伸展 幫助血液循環、代謝廢物改善背痛
icon
2021-07-05 17:59:31
延伸閱讀
過勞真的會死!「攬雀尾」徹底消除疲勞、穩定血壓
icon
2021-04-27 09:00:00
延伸閱讀
濕疹好不了?中醫師:小心是腸道累積太多代謝廢物
icon
2022-07-19 17:22:58
延伸閱讀
痛風又發作了?專業醫授8招助日常降尿酸
icon
2021-08-17 17:23:54
延伸閱讀
多喝水不如會喝水!4個時間點一定要喝水:保持大腦清醒、減輕心臟壓力
icon
2022-07-04 09:00:00
延伸閱讀
運動有益心臟!吳明珠教你「踮腳護心」 3招穩定血壓
icon
2021-04-07 16:53: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