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天祛濕喝這碗!中醫推「1魚片湯」補腎健脾 加木瓜這樣煮湯頭口感更升級

吳詠霓 整理 2023/04/13 19: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天正是養生好時節,脾胃調理得宜,身體自然健康。推薦這款養生湯水「薏仁木瓜魚片湯」,它集合不同的健脾祛濕食材,如薏仁、紅棗,味道清甜入喉舒暢,適合春天飲用。

 

調理脾胃宜吃木瓜、紅棗 

春天萬物生發,身體順應天氣產生改變,因此是養生的好時機。對於調養臟腑而言,應先調理脾胃,脾好自然不易感到疲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中醫理論,脾臟喜歡偏甜食物的味道,若食物中帶有自然的甘味,有益脾健胃之效。另外,橙黃色的食物(如木瓜)也有幫助,有助補充陽氣和幫助「氣」循環。

 

薏仁、米豆助健脾化濕

由於天氣潮濕使身體容易聚濕氣,難以排走。因此,特別加入薏仁、米豆等祛濕的食材,以改善濕重帶來的問題。

看更多:「1碗家常湯」就能除濕、消水腫!春天必喝5種湯 祛濕解毒、代謝變好

 

魚片代替魚尾煲湯 煎魚時少油膩

煲魚湯常用草魚尾,香煎過後加入滾水成奶白色的魚湯,不過若覺得煎魚油煙大又麻煩,可將魚尾改用草魚片。草魚片的香味雖然不及魚尾,但可大大減低處理時間,方便快速。

 

木瓜切兩種大小 湯濃郁又能吃到果肉

一般食譜會建議木瓜不宜切太細,因為容易煮爛成蓉狀,但若你喜歡吃少少的蓉狀,讓湯頭味道更濃,不妨將木瓜一半切大塊,另一半切成細的,這樣煲出來的湯,木瓜味濃之餘又可以吃到果肉,一舉兩得。

看更多:春天養生健脾祛濕!中醫授「木瓜紅棗薏仁湯」清熱又養顏 青、熟木瓜功效不同這樣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薏仁木瓜魚片湯(4人份)

【材料】

木瓜1個、草魚片400克、去籽紅棗10粒、生熟薏仁70克、南北杏40克、米豆40克、水2公升、鹽適量。

醃料:紹興酒1匙、鹽適量、胡椒粉適量。

 

【作法】

1.木瓜去皮刮瓤、切塊;其他材料洗乾淨;魚片用醃料10分鐘備用。

2.所有材料連水下鍋,大火煲滾後轉小火煲1小時15分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加入魚片煮3~4分鐘,加鹽及胡椒調味完成。

 

【不失敗祕訣】

木瓜煲過後易爛,建議不要切太細。紅棗去籽後可減燥熱。

 

【功效】

木瓜:性平、味甘,有潤腸通便、補腎健胃、清暑解渴、通乳的作用。
米豆:性微溫、味甘,有健脾化濕、消暑和中的作用。
生薏仁:性微寒、味甘,有利水滲濕、祛濕除痹、清熱排膿的作用。
熟薏仁:性平、味甘淡,有利水滲濕、祛濕除痹、健脾止瀉的作用。
南杏:性平、味甘,有止咳化痰、潤肺下氣的作用。
北杏:性平、味甘,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的作用。
紅棗:性溫、味甘,有補脾益氣、補血安神、緩和藥效的作用。
草魚:性溫、味甘,有暖胃和中、平肝、祛風的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薏仁木瓜魚片湯」的食用建議

中醫師郭志華表示,薏仁木瓜魚片湯一星期可飲用1~2次。痛風患者和腸胃虛弱、易腹瀉、食物敏感人士不適宜飲用。如有疑問,請向中醫師諮詢。

看更多:春天濕氣重易疲倦!中醫推「玉米豬肉湯」加5食材健脾祛濕、養肝補氣 煮素的也行

 

更多內容:春天湯水食譜|五指毛桃栗子豬𦟌湯健脾去濕 增強功效薏米勿亂加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香港01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節瓜≠櫛瓜!中醫推加「2常見蔬果」煮湯補腎健脾、清熱祛濕 湯頭還超清甜
icon
2023-04-03 10:00:00
延伸閱讀
春天濕氣重易疲倦!中醫推「玉米豬肉湯」加5食材健脾祛濕、養肝補氣 煮素的也行
icon
2023-04-04 10:00:00
延伸閱讀
春天養生健脾祛濕!中醫授「木瓜紅棗薏仁湯」清熱又養顏 青、熟木瓜功效不同這樣挑
icon
2023-04-09 09:00:00
延伸閱讀
脾濕喝水都會胖!「固脾二式」祛濕健脾 氣色也變好
icon
2020-06-22 09:00:00
延伸閱讀
春天祛濕喝一碗!中醫推木瓜湯搭5食材 健脾潤肺、補中益氣又通便
icon
2023-03-21 12:10:00
延伸閱讀
又濕又熱!吳明珠推薦「補陽茶」 消水腫、抗暑熱、健脾祛濕
icon
2020-07-24 11: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