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養肝這樣跑B肝病毒量下降了!醫師大推「超慢跑」改善肝循環、肝功能

郭庚儒 整理 2023/04/19 14: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B肝帶原者,平時作息正常、三餐定時,也有注意營養均衡,門診追蹤7年多,每年病毒量都持續下降,直到半年前卻反常上升;後來她透過每天在家超慢跑,病毒量不但順利降下來,且比以往幾年還低。

 

B肝帶原者每天超慢跑 病毒量順利下降

收治個案的基隆長庚醫院肝病防治中心主任錢政弘指出,該患者是名B肝帶原者,7年多來病毒量控制良好,但近半年卻突然升高,進一步詢問是否有熬夜或飲食不正常,結果只有因為疫情關係,減少出門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錢政弘告訴患者,病毒量突然升高,代表身體免疫力在下降,如果病毒量繼續增加,勢必引起急性肝炎,必須服用抗病毒藥物了,建議選擇適合在家做的運動。

看更多:B肝沒症狀,放10年不理變肝癌末期!男子拚換肝不成 呼吸調控放療重拾生機

 

這名患者半年後,再次回診抽血追蹤,病毒量已順利降下來,數值甚至比以往幾年還低,原來她每天都在家裡超慢跑半個小時,無論是在客廳原地跑,或是繞著客廳跑。

看更多:錢薇娟自曝B肝帶原20年!她靠2招遠離肝炎、肝硬化、肝癌

 

運動改善肝功能 超慢跑是不錯選項

錢政弘表示,以往會認為有肝病的人,應待在家裡多休息,不要做什麼活動,以免造成肝臟的負擔,不過現在的觀念已經改變;研究指出,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患者在中等強度運動後,能增加肝臟血流量,有助於改善肝臟血液循環,使肝功能得以改善。但如果是肝硬化合併胃食道靜脈曲張,應避免劇烈運動,以防血管破裂出血。

 

事實上,超慢跑已流行了2~3年。錢政弘也認為,超慢跑是不錯的運動,屬於強度低、速度慢、步幅小的慢跑,算是溫和運動,跑的時候心跳每分鐘110到120下,比一般健走80到100下再快一點,是在家就可以做的懶人運動,也很適合銀髮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節拍超慢跑」不傷膝卻有效!預防骨鬆、肌少症、延緩失智 降血脂又降血糖

 

超慢跑4要領

錢政弘表示,超慢跑就像用「小碎步」在慢跑,提供超慢跑4要領:

①跑步時膝蓋保持微曲狀態,避免膝蓋受傷。
②前腳掌先著地,再腳後跟著地,避免踮腳跑。
③步伐要輕,腳落地的聲音,要越輕越好。
④步伐小、速度快,每分鐘180步。

 

◎ 本文出自/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