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B肝沒症狀,放10年不理變肝癌末期!男子拚換肝不成 呼吸調控放療重拾生機

許寶仁 報導 2022/08/11 17: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日本時尚設計師三宅一生(Issey Miyake)上週因肝癌過世,肝癌也是台灣的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而8成肝癌患者本身有B型或C型肝炎,高風險族群其實相當明確,醫師提醒,B肝、C肝的患者務必要定期追蹤治療,才不會讓肝炎惡化,步上「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更不要以為換肝可以解決肝臟的腫瘤問題。

看更多:84歲三宅一生肝癌逝 肝癌難發現,腹脹、腳腫還有肚皮出現「這現象」等6症狀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癌細胞侵犯肝門靜脈 治療更棘手

一名53歲的男子詹先生是B肝患者,因為沒什麼症狀就輕忽沒有去醫院追蹤檢查,直到兩三個月前,覺得肚子脹脹、悶悶的,到醫院檢查竟發現右肝部位長出10公分大的腫瘤,且擴散到肝門靜脈,診斷為3B期,已是晚期肝癌,腫瘤並已侵犯肝門靜脈,不適合換肝,使得他心灰意冷。在衛福部彰化醫院腫瘤中心主任宋時雨勸說後,請他安心治療,透過口服標靶藥物加上呼吸調控放射線治療的方式,1個月後,肝門靜脈的腫瘤幾乎都消失了,患者也重燃生機。

 

宋時雨主任說,詹姓患者的哥哥多年前也罹肝癌,經過肝臟移植後,目前過得很好,這讓患者認為,換肝就能處理他的肝癌問題。但他前往多家醫學中心就診,醫師都認為以他目前的狀況,即使換肝,肝門靜脈的癌細胞還是會擴散過來,換肝並不可行。詹先生執著於換肝,穿梭在各大醫院,但一直無法進入換肝評估,讓他心灰意冷,幾乎失去治療的動機。

看更多:好萊塢男星艾希頓庫奇自曝罹怪病險失明!醫揭血管炎罕見且棘手 診斷不易
 

呼吸調控放療精準度高、副作用小

宋時雨表示,肝門靜脈將營養送進肝臟,是供應肝臟養分的主要命脈,肝癌細胞只要侵犯肝門靜脈,就屬於第三期,容易引發肝內癌轉移及遠處器官轉移,治療上更加困難。 但宋時雨請詹先生不要放棄希望,先處理肝門靜脈的腫瘤,透過精準定位的呼吸調控放射線治療及口服標靶藥物,希望能將此處的癌細胞消滅,屆時就可以進入肝臟移植或腫瘤栓塞治療。

 

宋時雨指出,呼吸調控放射線治療是利用氣閥和口含吸管讓患者閉住呼氣,減少腫瘤隨著呼吸移動,患者自己手持按鈕,在閉氣時將放射線施予腫瘤位置,因此可提高放射劑量,確保每次治療都能夠準確破壞腫瘤,避免傷害正常組織。經過1個多月15次的放療後,詹先生的肝門靜脈腫瘤幾乎消失了,也順利地進入外科手術評估,目前正評估肝臟移植及腫瘤栓塞治療,詹先生也重燃治療的希望。

 

宋時雨強調,根據衛福部估計,全台約有180萬B肝帶原者,這些人一定要定期每半年追蹤一次,一旦發現異常及早展開治療,可避免走到肝癌的命運;況且,醫療技術持續進步,即使已經走到無法器官移植的地步,也可透過其他醫療技術達到治療的目的,還是有機會可以突破,患者不要輕言放棄。

看更多:T老師信箱/B肝帶原身上有小傷口,會傳染嗎?醫:親吻、共食不會染B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宋時雨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錢薇娟自曝B肝帶原20年!她靠2招遠離肝炎、肝硬化、肝癌
icon
2022-12-29 15:34:39
延伸閱讀
B肝健康帶原者仍有肝癌風險!一張表算出肝癌危險機率
icon
2022-03-25 11:17:45
延伸閱讀
吃水果好養生,沒B肝也沒C肝帶原 他竟然得肝癌!
icon
2023-01-05 11:53:59
延伸閱讀
別以為B肝沒症狀就沒事!醫:小心走向肝病三部曲 最後變肝癌
icon
2022-07-27 15:35:40
延伸閱讀
跟閻王搶人!他錯失3次換肝機會,等到肝臟卻衰確診 仁醫冒險換肝搶救
icon
2022-07-28 16:33:01
延伸閱讀
不菸不酒怎麼會罹患肝癌?醫師曝2原因才最危險
icon
2020-05-05 12: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