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B肝帶原身上有小傷口,會傳染嗎?醫:親吻、共食不會染B肝

許寶仁 報導 2022/08/05 16: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他是B型肝炎帶原者,前幾年做過檢查,有e抗體,但不確定現在是否還有。他說自己有時皮膚會有些小傷口,可能是不小心割到、刮到或濕疹等各種原因,但不確定傷口是否有滲出組織液或血液。

 

讀者詢問,如果身上的傷口若接觸到公共物品,別人再接觸到同樣的物品,可能傳染B肝給別人嗎? 這件事對他造成頗大的壓力。讀者又詢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B肝病毒可以在人體外活至少7天,想請問這樣仍有感染力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台灣11萬人患C肝不自知!苗栗苑裡拚「2025根除C肝」勸篩總動員

 

血液或體液傳播B肝 機率極低

彰化秀傳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張吉賢表示,體內有e抗體並不代表血液中有無病毒,或有無傳染力。B型肝炎的傳播途徑可分為水平感染和垂直感染2種,水平感染​是指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進入有傷口的皮膚或黏膜而傳染,包括輸血、打針、血液透析、針灸、穿耳洞、紋眉、刺青,或共用牙刷、刮鬍刀等。

 

不過,張醫師指出,B肝經血液傳染,需對方有傷口,故一般狀況並不必太擔心造成傳染。以讀者詢問到的這些情況,因接觸到公用物品而導致間接性感染的機會極低,如果很擔心這些物品可能成為傳染源,建議這位讀者避免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自己使用過,可能接觸到傷口的用品,則以稀釋漂白水消毒。

 

事實上,B型肝炎病毒透過體液或血液交換而傳播的機會並不高,這種傳播方式在AIDS愛滋病及C型肝炎病毒的風險較高,包括針扎及性行為等。張吉賢醫師指出,而在體液傳染的部分,根據美國肝臟研究學會(AASLD)指出,B型肝炎並不會因打噴嚏、咳嗽或接吻而感染;這位讀者應該可以放心。

 

早年曾醫界曾懷疑,共食是造成B型肝炎傳播的途徑之一,但經過多年來的研究發現,居家飲食共食可能傳播A型肝炎,但B肝則不是。所以,使用免洗餐盤、碗筷分開,對B型肝炎的預防並沒有多大作用,而B肝帶原者的餐飲從業人員,也不會在執業過程中散播B肝病毒。

看更多:別以為B肝沒症狀就沒事!醫:小心走向肝病三部曲 最後變肝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母嬰垂直感染是B肝主要傳染途徑

張吉賢醫師說明,經過台灣醫學界長期致力於肝病研究的成果發現, B型肝炎主要為母嬰垂直感染,也就是帶原的母親,在生產前後將B型肝炎傳染給新生兒,這個傳染途徑被認為是早期台灣B型肝炎猖獗的主要原因。

 

所幸,自從民國73年開始推展B型肝炎疫苗注射,新生兒在出生6個月打滿3劑疫苗;若產婦是e抗原陽性,則寶寶除了要注射B型肝炎疫苗之外,出生24小時內就會接受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注射,對於預防「國病」B型肝炎的效果非常好,目前年輕一代國人B肝帶原的人數相當少。

 

張醫師指出, B肝帶原者如果是化療、使用免疫抑制劑者,或婦女懷孕27週後,可評估給予預防性使用抗病毒藥。由於不清楚這位讀者的性別與健康狀況,如以健康帶原者的情形評估,每個人身上難免有些小傷口,並不須過度憂慮會造成病毒傳播,如果心理壓力很大,則建議多以稀釋漂白水清潔用品,且避免捐血、捐精及性行為。

看更多:C肝可根治?3成肝癌與C肝有關 測不到病毒不代表沒事 這2症狀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吉賢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本土確診都陰轉陽!讀者疑女友國外確診返國 隔離後親密會傳染嗎?
icon
2022-02-09 16:46:22
延伸閱讀
肝癌死亡7成是B肝帶原!北榮發表「免疫治療」新模式 抑制B肝病毒活化
icon
2021-02-23 18:02:17
延伸閱讀
他輕忽小傷口左小腿慘截肢!周邊動脈阻塞早期症狀輕微 2狀況要警覺
icon
2020-05-29 15:52:00
延伸閱讀
破解3大B肝迷思!B肝不能同床、共食?蚊子叮會傳染B肝?B肝無症狀不用治療?
icon
2021-10-08 13:00:00
延伸閱讀
B肝健康帶原者仍有肝癌風險!一張表算出肝癌危險機率
icon
2022-03-25 11:17:45
延伸閱讀
5次試管嬰兒都失敗,才知道是肝炎惹的禍 有C肝、B肝帶原女性快注意
icon
2021-08-12 17:25: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