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C肝可根治?3成肝癌與C肝有關 測不到病毒不代表沒事 這2症狀快就醫

許佳惠 報導 2022/06/28 13: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肝癌死亡率一直高居台灣癌症死亡第2名,肝炎、肝硬化、肝癌是罹癌三部曲;目前已知3成的肝癌和C型肝炎有關,但C肝有口服藥物幾乎可治癒,不過醫師也提醒,C肝痊癒後就算測不到病毒量,也不能輕忽癌變風險。

看更多:脂肪肝恐致肝癌!醫曝5大養生指南 每天走6000步防脂肪肝 2食療消脂、降膽固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C肝感染無症狀 少部分倦怠、噁心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康本初醫師表示,C型肝炎主要是經由血液或體液的接觸而感染,但也有部分原因不明。通常感染後症狀不明顯,多數無症狀,少部分則有倦怠、噁心感,有60~80%會演變成慢性肝炎,增加肝癌的風險。

 

台灣自從2013年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後,如今幾乎各種基因型的C型肝炎病毒感染,服藥8~12週後都可能治癒,測不到病毒量。為了加速消滅C型肝炎,政府也放寬C型肝炎患者藥物治療的健保條件,不過C型肝炎病毒就算清除,也不代表C型肝炎病友們可以畢業!

看更多:新冠病毒竟引起不明肝炎!醫曝出現拉肚子、皮膚黃、愛賴床,恐是肝炎徵兆

 

3成肝癌與C肝有關 定期追蹤才安全

康本初說,因為C型肝炎感染雖然好了,但之前感染時所引起的肝臟損害,甚至是肝硬化,不見得能夠恢復,而肝硬化本身可能引發肝癌,甚至在感染時就可能已經有肝癌出現。目前在台灣,肝癌的病因30%與C型肝炎相關,因此治療成功後,仍需要定期追蹤,包括肝臟超音波及肝功能,才能早期發現肝癌及肝硬化的併發症。

看更多:老覺得累、睡不飽?這3種常見癌症最容易引起疲勞

 

預防C肝這樣做 45歲以上可免費檢查

康本初提醒,C型肝炎患者在治療前後,都應維持生活作息正常、避免熬夜,同時要注意個人衛生,不要跟他人共用貼身物品如牙刷、刮鬍刀等,降低再次感染的可能。此外,避免不必要的血液、體液接觸,也是預防C肝的方法,當發現有感染時應調整生活習慣,遵照醫囑治療,並定期追蹤,才能維護肝臟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於感染B、C肝後每4人有1人會變成肝硬化,肝硬化後每20人有1人會併發肝癌,國民健康署也提供45~79歲民眾,終生有一次B、C肝炎篩檢的機會,只要確認感染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都可提供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副作用低,治癒率高,降低肝癌發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康本初醫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8週消滅C肝!8旬婦人肝指數降回正常值 免費篩檢不用跑大醫院
icon
2021-03-25 18:28:48
延伸閱讀
B肝停藥恐肝硬化、肝癌?台大發現預測肝炎復發關鍵
icon
2020-01-16 16:54:00
延伸閱讀
不菸不酒怎麼會罹患肝癌?醫師曝2原因才最危險
icon
2020-05-05 12:20:00
延伸閱讀
別以為B肝沒症狀就沒事!醫:小心走向肝病三部曲 最後變肝癌
icon
2022-07-27 15:35:40
延伸閱讀
台灣11萬人患C肝不自知!苗栗苑裡拚「2025根除C肝」勸篩總動員
icon
2022-07-28 15:11:50
延伸閱讀
有脂肪肝、糖尿病、腎臟病,小心肝炎同時找上你!C肝真的可以根治?
icon
2021-02-17 16:31: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