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老覺得累、睡不飽?這3種常見癌症最容易引起疲勞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6/27 19:00
  • 字體放大
  • 現代人常常處於疲憊狀態,且不少人睡不飽、一覺醒來還是覺得累,小心這可能是慢性疲勞在作祟。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提醒,慢性疲勞可視為身體發出的警訊,甚至可能是身體癌症的跡象表現,尤其與肺癌、肝癌、以及血液性癌症這三類癌症有關係。

    看更多:單腳站無法超過「這時間」死亡風險增兩倍?專家建議3運動強肌力、平衡感

     

    為什麼這三類癌症跟疲勞有關係?柳朋馳表示,這三類癌症跟身體代謝機能有最大關係,像是蛋白質的合成、合成脂質或調節膽固醇的代謝等,若身體長期處在強烈發炎狀態,身體就容易感到疲勞。

    看更多:吃葡萄乾降低慢性發炎!4營養助順暢、護齒又養顏 營養師曝2種葡萄乾顏色勿買

     

    癌症「惡病體質」是造成癌症死亡的原因之一

    癌細胞生長迅速,會與正常細胞搶奪營養,如果癌症病患沒有好好補充營養,常常會產生「癌症的惡體質」,變得非常虛弱。柳朋馳說明,通常當病人開始出現體重減輕、血糖不穩、肌肉顯得萎縮、活動力下降、嗜睡、倦怠無力、厭食、易飽感、蒼白、貧血等情形,即產生所謂的「惡病體質」,若出現這些症狀,病患生命力往往已相當虛弱。

     

    老覺得累、睡不飽?這3種常見癌症最容易引起疲勞

     

    辛香料不只香!預防身體發炎 4種辛香料有助維持免疫力

    想減少身體發炎,可以從辛香料下手。大家可能不知道,香料除了調味增添風味外,還能增強免疫力。中醫師沈瑞斌推薦,4種每天可以加到菜餚中的抗炎香料,幫助身體發炎下降。他說,洋蔥、大蒜國外都有研究指出能預防乳癌,而韭菜、青蔥,也因為含有抗癌礦物質,能刺激白血球的生成,有助降低身體發炎。

    看更多:抗發炎、降血糖!營養師盤點6種保健級香料辣椒、大蒜、生薑等 促代謝、防高血壓

     

    回甘「補元氣茶飲」 抑制身體發炎

    另外,改善發炎體質,沈瑞斌也推薦「補元氣茶飲」補氣益脾胃,讓精神變好,隨時補充,有助提振身體免疫力。茶飲內容包含甘草、魚腥草、黃耆、三七各5克,熱水沖泡即可。而三七在中藥別名「金不換」,能保護心血管,兼具止血作用,有助緩解腸胃道發炎;甘草有助抗病毒;以及新冠肺炎期間最夯的中藥材魚腥草有助身體抗發炎、舒緩感冒症狀。

     

    老覺得累、睡不飽?這3種常見癌症最容易引起疲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沈瑞斌中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老覺得累、睡不飽?這3種常見癌症最容易引起疲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