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單腳站無法超過「這時間」死亡風險增兩倍?專家建議3運動強肌力、平衡感

丁彥伶 報導 2022/06/23 17: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項刊登在最新《英國運動醫學雜誌》中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年人和老年人若無法用單腳站立10秒鐘,未來10年內死亡風險比可單腳站10秒者高出近2倍。專家表示,雖然無法單腳站超過10秒者不必過度擔心自己會「早死」,但是建議要避免肌少症、增強肌力,並且訓練平衡感,因為這些都和死亡風險有相關性。

看更多:長期不運動,招來惡體質與肌少症!運動別犯3錯誤 小心和吃錯藥一樣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無法單腳站10秒≠「會早死」

「無法單腳站站10秒鐘就容易早死?」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兼任醫師劉建廷說,無法單腳站10秒鐘和「會早死」無法畫上等號,這個研究結果無法證實有因果關係,只能說「研究顯示單腳站立平衡好壞和死亡的機率相關性很高」。所以如果自己測試了發現無法單腳站足10秒,先不要自己嚇自己,建議可以勤加健身、練習肌力,以及平衡訓練。

 

這項研究是由英國、美國、澳洲、芬蘭和巴西的國際專家小組,在2008年至2020年期間,收集1702名年齡介於51至75歲之間、能穩定步行的人接受該研究的追蹤。

 

研究開始時,受試者需測試在無額外輔助的情況下,是否可單腳站立10秒,每隻腳最多只能嘗試3次。結果顯示21%名受試者無法通過測試。在接下來的10年中,所有人中有123人死於各種因素。在排除掉年齡、性別和潛在疾病等影響因子後,分析發現加入測試前無法單腳站立10秒的人,10年內死亡風險較可以單腳站10秒者高出1.84倍。

看更多:以為是關節痛竟是要命的心絞痛?醫師教您分辨內臟痛或關節痛 2運動邊看電視邊強化肌力

 

無力單腳站,趕快強肌力、平衡感

雖然過去有研究顯示,平衡感好的中老年人不易跌倒,發生臥床、早期死亡等風險較低。也有研究顯示,罹患肌少症的失能風險、易跌倒風險和死亡風險較高,但是劉建廷說,這只能說兩者相關性高,不能畫上等號。所以如果您自行測試發現無法單腳站10秒的時候,不要自怨自艾自己可能會早死,而是趕快健身,讓自己更強健。

 

劉建廷說,單腳站立的能力是可以訓練的,通常無法單腳站立時,顯示下肢肌力、核心肌群較不足,也可能和筋肌肉柔軟度有關。透過經常練習,單腳站立的能力可以被訓練,核心肌群功能加強,平衡感變好,都能降低中老年人跌倒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要如何增強核心肌群和下肢肌力?從來沒有運動習慣的中老年人可以從增加每日快走的時間,增強下肢肌力。也可練深蹲,或是蹲馬步的方式,可同時增強下肢和核心肌群,也能練習平衡感。

 

而運動方面,過去就有研究指出,太極拳是很好的、可同時練習肌力和平衡感的溫和運動。運動量少的中老年人可以從在家裡坐在椅子上,反覆練習坐下、站立的動作,也可以站在椅子後面,手扶著椅背做單腳站立,或是單腳站、另一隻腳彎曲等動作。建議請教復健科醫師,設計適合自己體能的運動,有計畫地增強體適能、肌力和平衡感,飲食也要注意勿營養失調,導致肌肉流失、肌少症。

看更多:臉上長皺紋曝骨鬆危機!骨流失別怕,江P教蹬腳跟、空氣跳繩增骨質、強肌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建廷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你能深蹲20下?醫曝4種人才適合深蹲 深蹲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icon
2022-10-12 13:09:03
延伸閱讀
「快樂嬰兒式」深層伸展髖關節!舒適放鬆感超好睡 提升肌力、柔軟度2NG動作記起來
icon
2022-10-06 09:30:00
延伸閱讀
預防一跌不起!全方位不倒翁對策 7招天天做強化肌力、柔軟度
icon
2020-08-11 18:39:00
延伸閱讀
64歲潘越雲滑倒左腕橈骨骨折痛哭!6部位骨質最快流失、易骨折 醫教3招防跌最有效
icon
2022-10-07 14:43:58
延伸閱讀
膝蓋不好要多休息?錯!保養膝關節先練大腿 簡易居家運動6招
icon
2020-09-21 16:00:00
延伸閱讀
趙少康、劉寶傑都在練深蹲!3個安全深蹲祕訣不傷膝 不讓肌少症找上門
icon
2021-03-30 18:11: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