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臉上長皺紋曝骨鬆危機!骨流失別怕,江P教蹬腳跟、空氣跳繩增骨質、強肌力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6/07 22:15
  • 字體放大
  • 想知道骨密度好不好不用量,看臉上皺紋也能知道!研究發現,臉上的皺紋多,除了皮膚老化以外,也顯現肌肉量和骨架流失的狀況,臉上皺紋多,代表肌肉和臉上骨質流失也較多。發現骨質變少不用怕,外科醫師江坤俊在這集的「江P醫件事」中,教大家2招簡單增加骨密度的方法,其中「2秒鐘蹬腳跟」做法超簡單,大家都來試試看!

    看更多:骨質流失要補鈣!營養師曝鈣質5大功能 存骨本、護心、強化牙齒 7種食物吃起來
     

     

    江坤俊說,很多人看到臉上的皺紋,只想到好不好看、老不老氣?是不是膠原蛋白流失?該買保養品了?但是小心,有皺紋可能不是膠原蛋白流失,而是你的骨質開始疏鬆了。為什麼骨質疏鬆跟臉上的皺紋有關係呢?

     

    江坤俊說明,以前我們認為如果要發現骨質密度疏鬆,可能要到骨頭很脆、一跌倒就容易骨折,死亡率會很高。如果骨質疏鬆的地方在胸椎,可能會出現駝背、在腰椎,可能身高會變矮。但是之前美國耶魯大學曾經做過一個研究,骨密度流失,可能會先在臉上出現。

     

    骨密度高,臉部皺紋愈少

    這個研究調查了110多位50幾歲的女性,大多是停經後3年內的女性。研究人員發現他們的骨質密度,跟他們臉上皮膚的緊致度有很大的關係。骨質密度越高的人,臉上的肌膚的彈性就越好,相反的如果骨質疏鬆密度越低的人,臉上的皺紋就越多。

     

    研究人員分析,人為什麼會有皺紋?其實皮膚就像是一個「包袱」,包袱愈滿、外形愈圓滑。包袱裡包的不只是膠原蛋白,還有肌肉和骨架,如果肌肉和骨架流失,臉上皺紋也會變深、變多。

     

    江坤俊提醒,趕快檢查一下你的臉,如果皺紋長在額頭,也就是我們講的抬頭紋,或是在臉頰兩邊的法令紋、下巴的木偶紋,或是眼眶部位有點凹陷,都有可能是骨質疏鬆的徵兆。所以愛美的人如果想要臉部皮膚看起來很緊致、很有彈性,除了要保持膠原蛋白充足之外,也要保持你的骨密度。

     

    2秒鐘蹬腳跟,每天50次助增骨密度

    要如何增加自己的骨密度?江坤俊提醒, 除了維生素D、鈣片等有助骨質的營養成份一定要補充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做運動。他分享兩招快速增加骨質的運動,在家就可以更健康。


    看更多:驚!新冠疫情讓骨鬆變更鬆 醫揭「2關鍵動作」降低骨質疏鬆發生機會

     

    臉上長皺紋曝骨鬆危機!骨流失別怕,江P教蹬腳跟、空氣跳繩增骨質、強肌力

     

    增加骨密度最重要的就是要做「承重運動」,江坤俊說,過去有分享過要揹一些重物,像是揹書包去爬山、爬樓梯,有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麻煩,還要跑出去。這次要教的兩招,是在家就可以簡單做到、不必揹重背包,又有效增加骨密度的承重運動。

     

    用力蹬腳跟,重力加速度增加承重運動作用

    第1招是2秒鐘蹬腳跟,江坤俊說明,這個動作很簡單,先往上蹬起,把腳跟離地撐住2秒鐘後,腳跟用力地放到地上,記得一定要「用力」,因為用力之下,腳跟承受的重力大概是平常的3倍重量,也就是說,如果你的體重是60公斤,踮起腳跟再用力蹬到地面上,重力加速度之下,腳跟承受大約是100多公斤的力量,也等於在做「承重運動」。

     

    這個動作有兩個好處,除了承重可以增加骨密度以外,下肢肌肉也可以受到訓練,而且不必做很久很久,每天建議做50下,就能改善你的骨密度。

     

    空氣跳繩,半年可增加3%骨密度

    第2招也簡單,就是跳繩。江坤俊說,不過他要教大家的是更簡單、隨時都可以做的「空氣跳繩」,也就是不用拿著跳繩工具,直接跳就行了。但是空氣跳繩要產生增加骨密度的作用有幾個訣竅,也就是在跳的時候,每次跳躍起來要達到10公分的高度,如此才會產生重力加速度的「背負重物」的作用。

     

    臉上長皺紋曝骨鬆危機!骨流失別怕,江P教蹬腳跟、空氣跳繩增骨質、強肌力

     

    國外的研究發現,如果每天進行空氣跳繩15分鐘,半年骨密度可以增加1%到3%。空氣跳繩不但不必準備工具、不必怕被繩子絆倒,而且這個動作,可以很有效地訓練你的心肺功能。這兩個簡單動作,可以有效改善您的骨密度,趕快做做看!

     

    臉上長皺紋曝骨鬆危機!骨流失別怕,江P教蹬腳跟、空氣跳繩增骨質、強肌力

     


    看更多:吃素不能喝咖啡?喝咖啡易骨鬆?醫教做3招不怕骨鬆上身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臉上長皺紋曝骨鬆危機!骨流失別怕,江P教蹬腳跟、空氣跳繩增骨質、強肌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