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脂肪肝恐致肝癌!醫曝5大養生指南 每天走6000步防脂肪肝 2食療消脂、降膽固醇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6/02 13:07
  • 字體放大
  • 脂肪肝恐致肝癌!醫曝5大養生指南 每天走6000步防脂肪肝 2食療消脂、降膽固醇

    肝是個沉默的器官,許多民眾無形中對肝造成嚴重損害卻不自知!中醫師樓中亮表示,身體進行新陳代謝時會產生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儲存在脂肪細胞中,當身體需要能量時會從這些細胞中獲取,但過多的三酸甘油酯會一直被儲存,當三酸甘油酯積聚到超過30%肝細胞中,就會形成脂肪肝,脂肪肝雖然不會直接肝癌,但若長時間下去可能會演變成肝炎,並發展成肝硬化,惡性循環之下,就有可能形成肝癌。

    看更多:吃魚油防失智、抗三高、護心!醫曝6大魚油功效 這種魚油濃度才能降三酸甘油脂

     

    脂肪肝恐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形成肝癌

    樓中亮指出,早期脂肪肝幾乎沒有症狀,但隨著時間推移,可能導致肝炎,並發展成肝硬化、肝癌。而脂肪肝變成肝癌的過程是由於肝細胞內長期大量脂肪堆積,嚴重影響肝細胞自身的血液供應、氧氣供應及代謝功能,進而造成肝細胞腫脹、炎症浸潤和變性壞死,導致肝纖維化和肝硬化,長期惡化之下就會變成肝癌。

     

    樓中亮解釋,脂肪肝是各種肝毒性損傷的早期表現,雖然本身與原發性肝癌發生沒有直接關係,但造成脂肪肝的病因,如飲酒、營養不良、藥物及有害物質損害等,也都是肝癌的危險發病因子,因此要多加注意!

    看更多:研究顯示5大天然食物護肝最有效,降低脂肪肝、肝癌風險!保護肝臟有4禁忌

     

    脂肪肝5大養生指南

    1.保持高蛋白、低糖、高纖維飲食習慣。

    2.每日進行快走、游泳、自行車等有氧運動,或每天走6,000至7,000步,持續半年到1年。

    3.戒酒。每日酒精不超過20克,白酒不超過50克。

    4.減少脂肪攝入,用不飽和脂肪代替飽和脂肪。

    5.多喝茶,茶色素可以降低總膽固醇量,綠茶比紅茶好。

     

    2種脂肪肝食療法

    1.三寶降壓茶

    材料:菊花、羅漢果、普洱茶各6克或各等分。

    樓中亮示範,將材料共研成粗末,用紗布袋或濾泡袋分裝,每袋約20克,每1袋以沸水沖泡1次,頻頻飲用;有降壓、消脂功效。

     

    2.醋花生

    材料:生花生500克、醋適量。

    將生花生洗淨瀝乾,放入玻璃器皿中,倒入醋,使花生全部浸泡在醋中,放置7日以上,每天吃10顆左右,可活血化瘀、降壓、降膽固醇。

    看更多:柑橘類水果防癌症、脂肪肝、中風,控制血糖!研究曝還有「防新冠肺炎潛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樓中亮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脂肪肝恐致肝癌!醫曝5大養生指南 每天走6000步防脂肪肝 2食療消脂、降膽固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