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立夏養生多吃「這些水果」 養心又護肝!醫教3神穴按摩 調節免疫不怕生病

立夏養生多吃「這些水果」 養心又護肝!醫教3神穴按摩 調節免疫不怕生病

梁萱琪 整理 2023/05/04 12: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迎來「立夏」節氣,季節也逐漸開始轉為夏天,日照增多,氣溫逐漸升高,經常有午後雷陣雨,也是夏季梅雨季節的開始。中醫師提醒,立夏外出時要注意防曬,這時也是養心護肝的好時節,多吃當季水果如梅子、櫻桃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立夏吃水果 養心又護肝

中醫師黃上邦指出,「立夏」的降雨量豐沛,為大地帶來足夠的水分,有利作物滋長。這時可多吃當令盛產的水果如西瓜、鳳梨、番茄、櫻桃、梅子等,可收獲養心護肝之功效,但此時天氣濕熱,雷雨及梅雨增多,出門要備雨具以防萬一,也要注意防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每天1杯無糖豆漿降肝指數!護肝4飲食曝光:降脂肪肝、抗肝癌這樣吃超有效

 

養生3重點:養心、健脾、補腎

黃上邦也指出,立夏時節養生有3重點要注意:

1.養心

夏季屬火,心亦屬火,天氣炎熱,因此容易心煩氣躁、流汗。且「汗為心液」,汗流量多,血液會濃稠導致流速下降,造成「心肺氣虛」。心和肺負責氧氣的運輸,人處於缺氧狀態,就混感覺疲憊,此時適合靜心調息,飲食清淡,忌辛辣燥熱,防止上火,多補充水分。

 

可將西洋參、五味子、麥門冬,依比例煮成生脈茶,作為夏日養心之飲品,加之中醫認為氣血相依,養心的同時亦要補血養氣,可將紅棗、黃耆按比例煮成活力茶飲,此飲品對心血虛者有助益。

 

2.健脾化濕

立夏天氣逐漸開始變得炎熱,人體處於高溫環境,容易流汗造成皮膚過敏發炎,造持痱子、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須注意防曬,以及皮膚清潔。這時「生薑」就是健脾利濕的好食材,在烹煮冬瓜湯、蛤蜊湯等寒涼性食物時可加點生薑中和寒性,也可吃四神湯及綠豆湯,來養脾胃及去濕消腫。

 

3.增酸減苦

天氣悶熱時,可以吃些酸性食物,達到生津止汗、補腎助肝的目的,例如吃幾顆青梅、熬煮山楂烏梅汁、沖泡蜂蜜檸檬,或是吃些酸性水果來促進食慾,還可以避免過度流汗,造成耗氣傷陰,達到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等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3茶飲養肝、健脾、抗病毒!這款茶肝指數正常才能喝

 

立夏養生素食:香椿起司煎餅

黃上邦分享養生素食「香椿起司煎餅」,讓民眾在養生上有更多元的選擇:

材料:香椿10克、低筋麵粉110克、香菇20克、馬鈴薯100克、玉米粒20克、起司絲20克、鮮奶150cc。

調味料:鹽、白胡椒粉酌量。

作法:
1.馬鈴薯去皮蒸熟,壓成泥狀備用。
2.平底鍋先預熱,香椿葉及香菇切碎炒熟備用。
3.低筋麵粉、少許鹽以150cc鮮奶拌均勻成麵糊。
4.依序在麵糊中加入馬鈴薯泥、玉米粒、白胡椒粉拌勻。
5.平底鍋抹油轉小火,取適量麵糊下鍋,鋪上適量的起司絲,煎至金黃色,灑適量白胡椒,即可裝盤。

看更多:春天養生健脾祛濕!中醫授「木瓜紅棗薏仁湯」清熱又養顏 青、熟木瓜功效不同這樣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摩3穴位 調節免疫又健脾

黃上邦提醒,立夏時節可以按摩3穴位,幫助身體調節免疫功能,達到養生效果:

1.太白穴

位於足內側緣,足第1趾關節後下方肉際凹陷處,有健脾、緩解脹氣之效。

 

▲按摩太白穴,有健脾、緩解脹氣之效。

 

2.內關穴

位於掌根下三橫指中心處,有寧心安神之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摩內關穴,有寧心安神之效。

 

3.足三里穴

膝蓋外側下方凹陷處,朝腳踝方向延伸4根手指寬處,具健胃整腸及調節免疫功能之功效。

 

▲按摩足三里穴,有健胃整腸及調節免疫功能之功效。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