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稻穀成穗是為「芒種」!西藏名醫揭入夏3養身方式+1食材 排毒又養心

芒種主圖ok

許雅磊 整理 2023/06/02 10: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般人看到「芒」種,會直覺聯想到芒果,其實芒種意指大麥、小麥等有芒作物種子成熟,因為搶收急迫,解釋成「忙」種更為貼切,因此也稱為「忙種」、「忙著種」,以前人農忙,以又收又種的芒種最忙。而現代人什麼都能忙,自己的事、別人的事,還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事要瞎忙,雖不用下田了,但也不見得比古人輕鬆。芒種時節如何安頓身心靈?預防醫學診所醫師洛桑加參表示,只要做好3件事,再加吃1食材,就能排毒養心。

 

排毒避毒,流汗淨化

如何在夏季開始就養好身體?洛桑加參表示,夏季是清除體內毒素、促進細胞再生修復的好季節。只要能做好這3件事,就不容易被退化性疾病纏上,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動到出汗,每周至少3次以上

洛桑加參表示,汗水中含有抗菌成分,利於強化個人免疫防護,也就不容易被退化性疾病纏上。他也說,若能流汗,就不怕濕邪來犯,因此體內濕重的人,不妨趁此陽氣充足又還不至於熱到爆的6月,好好運動把肌肉練起來,肌肉多好處也多,不僅關節不易受傷,人還老得慢,就連基礎代謝率都會進步。

看更多:天氣悶熱!注意「身體濕氣重」警訊 中醫教2穴位按摩排濕 告別濕氣煩惱!

 

2.爆汗後不宜立即以冷水沖涼

洛桑加參表示,因為毛孔遇冷收縮,又將汙垢留在毛囊裡,反而壞了排毒本意。

 

3.動前12個小時,宜事先喝500cc溫熱開水

洛桑加參說,喝溫開水目的是為了預防脫水。

 

煩躁上火 吃瓜來解

洛桑加參表示,夏季容易煩躁、上火,上火的那種煩,就靠降火的瓜來處理。如小黃瓜、苦瓜、絲瓜、西瓜等,幾乎是現在產什麼瓜,就吃那種瓜。另外,他也提醒,寒涼性質的瓜類去火、解毒,夏季來吃固然是很好,但也不能無所節制。

看更多:想在濕熱夏季遠離痘痘&濕疹?醫教「4+4」預防要點 配1粥2方法更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熱辣夏季,紅色食材養心

洛桑加參表示,飲食大原則上,盡量挑選以紅色食材入心,尤其以補心氣、養心血的紅櫻桃,及助眠安神的紅棗最推薦,他提醒,心浮氣躁時可別忘了還有這2樣益心的寶貝。

看更多:肝臟不僅是排毒中心 還能轉換吸收「3營養素」!維護肝健康要趁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洛桑加參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