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鋼狼》休傑克曼醫師揭露長壽祕訣!這4點從40歲開始 活到百歲更健康

休傑克曼

許佳惠 報導 2023/06/26 15: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金鋼狼》休傑克曼的專屬醫生、美國知名長壽科學家彼得·艾提亞將多年研究心血出書,揭開長壽祕訣!他建議注意最大攝氧量、負重運動、測血糖、心理健康,有助於健康長壽。家醫科醫師表示,這4大原則從40歲就開始做,可有益健康,及早預防肌少症,更有助血糖代謝,有三高家族史者更應從30歲就開始長壽計畫。

 

休傑克曼專屬醫師出書談長壽

休傑克曼早已年過50歲,但精壯完美的體格讓人讚嘆。他行之有年的養生理念,源自於多年來諮詢的專屬醫生:彼得·艾提亞。艾提亞是美國著名的長壽科學家,擁有史丹佛醫學博士學位,他自己本身雖然沒有糖尿病,卻長年配戴連續血糖監測儀,掌握飲食、生活與血糖間的關係。艾提亞也將多年研究心血出書《OutliveThe Science and Art of Longevity (中文直譯:活得更長:長壽的科學與藝術)》,一上架就成為紐約時報、Amazon暢銷書,並在美國引發討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金鋼狼」休傑克曼皮膚癌疑第7次復發 快看你皮膚有無這5症狀,可能是皮膚癌

 

長壽4祕訣 增強心肺耐力、保持身心愉悅

艾提亞提出長壽的4個祕訣:

1.最大攝氧量

艾提亞指出,長壽最關鍵的一個數據,就是掌握最大攝氧量。所謂的最大攝氧量,就是一個人在運動時所能消耗的最大氧氣量,這個數據愈高,通常代表心肺耐力愈強。一個攝氧量偏低的人,他的死亡風險竟比有吸菸習慣的人還高。艾提亞建議努力運動,運動對於增進長壽與健康,有時比藥物更好。

 

2.負重行走

艾提亞認為,我們的祖先體力與耐力之所以勝過我們,是因為他們天天得把生活所需物資自己扛回家。現代人享受太多便利,反而跨不出體能的舒適圈。因此艾提亞不論多忙,一周會花三到四天、每次做一小時的負重行走。例如在背包裡放沙袋或啞鈴等重物快走。

 

3.測血糖

艾提亞多年來維持測量自己血糖的習慣。他指出,測量自己的血糖狀況,並用來對照自己生活真實狀況,可以印證哪些健康常識真的有用。例如失眠與壓力,確實會讓血糖飆高。

 

4.心理健康

艾提亞和休傑克曼都認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不亞於身體健康。休傑克曼曾感謝他的另一半,總能在他受挫時「接住他」,艾提亞也花了不小篇幅探討自己曾長期情緒失控,最後是靠著擁抱自己受傷的「內在小孩」,重新走出迎接人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華佗長壽之道精髓曝!「1運動」助人90歲仍耳通目明

 

年輕就開始長壽計畫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這4點不只鼓勵老年人做,年輕人也應該跟進,而且不只測血糖,連血壓、血脂都要監測,隨時掌握自己的三高、BMI、體重、腰圍。他強調,負重式運動對於肌肉量、肌耐力、肌力都有幫助,有肌肉血糖代謝才會好,而且也能提升骨密度,避免骨質疏鬆。建議從40歲開始就要做負重運動並提升心肺耐力,有三高或慢性病家族史者,要更早從30歲開始。而心理會影響生理,身心健康都不要忽視。

 

掌握當次血糖變異度更重要

柳朋馳強調,想要健康長壽,從年輕開始就要控制飲食,血糖不必每天量,可以定期量測就好。更好的方法是在還沒有糖尿病前,知道食物對自己的影響,也就是掌握所謂的「當次血糖變異度」,先測飯前血糖,再測飯後血糖值,兩者之間差不要超過3050mg/dl。他提醒,飯後血糖要從第一口飯算起的2小時,不管這餐吃多久,都是從第一口飯開始計時。

看更多:想要不易生病 就活得像「原始人」吧!醫教1招改變身體狀況 讓你重迎健康

 

利用「當次血糖變異度」可以知道自己這一餐造成的血糖波動,如果超過正常值,表示飲食的內容物或分量需要修正,下一餐就少吃一點,或下次調整食物比例,甚至是避開主要影響血糖的食物。他也建議,吃之前先把餐點拍下來,可以給醫師或營養師看看飲食哪裡出問題、需要調整,比寫飲食日記更準確方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休傑克曼IG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