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很多蔬菜、水果還是便祕?醫點名「這種排便型態」吃蔬菜才有用

吃很多蔬菜、水果還是便祕?醫點名「這種排便型態」吃蔬菜才有用

羅以容 整理 2023/07/11 17: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天大便就不算便祕?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表示,天天都有大便,但每次大便都超過10分鐘,仍屬於排便有困難,需要找出原因和調理治療。至於吃很多蔬菜、水果卻依然便祕的民眾要注意了,建議觀察大便型態決定補充蔬菜或是水果。

 

觀察大便型態決定補充水果或是蔬菜

多吃青菜水果可以改善便祕,為什麼有的人吃很多卻沒效?鍾雲霓解釋,蔬菜和水果能幫助排便,但是功能不一樣。蔬菜以「非水溶性的纖維」為主,不溶於水,能增加糞便的蓬鬆度;水果則是「水溶性纖維」,讓大便潤澤能滑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建議大家可以觀察大便的狀態,決定要補充的是蔬菜還是水果。沒有便意,而且持續好幾天沒排便,可以多攝取容易帶動便意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就是深綠色蔬菜。有便意,但糞便硬、糞便黏、要改成多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就是水果,讓大便變軟。

看更多:楊枝甘露健康版/排毒食材改良纖維升級!清爽2吃法助腸道排毒清宿便

 

至於青菜水果要吃多少才夠?鍾雲霓說明,蔬菜建議攝取量為捏扁後約2個拳頭大小。水果則建議至少吃到1個拳頭大。而且吃深綠色蔬菜、生菜沙拉、帶梗高麗菜,效能不一樣,以纖維質考量,最好盡量吃烹煮過的菜而不是生菜。

 

通常能當生菜的菜,大多都比較嫩,纖維普遍不足,對於緩解便祕的幫助不大。而且生菜體積大、多蓬鬆,吃一大碗就容易飽,但這一碗通通拿去煮,也不到建議的量,還不如吃燙地瓜葉、滷味的空心菜。

看更多:為何女性常便祕?長期不改善會罹癌、肝病變!專家推10高纖食物促腸胃蠕動

 

鍾雲霓解釋,便祕者可以多選擇龍鬚菜、地瓜葉、青江菜等纖維量高的深綠色蔬菜,或是多吃木耳、海帶,這些食物的纖維都比萵苣、高麗菜多2倍~6倍。另外,大家也一定要有觀念「口感粗的食物,不代表纖維一定比較高」,舉例來說,鳳梨的纖維質量不一定比香蕉來得高。想對抗便祕,可以多吃藍莓、李子、棗子、柳丁、橘子,但想控制熱量的人,請少吃水果、多吃蔬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蔬果汁也可以促進排便

如果想藉由蔬果汁補充纖維質,促進排便,鍾雲霓提醒,飲用蔬果汁或將蔬菜燉爛都行,儘管過度烹調可能會破壞蔬菜的營養成分,不過對纖維的影響卻不大,吃炸杏鮑菇、吃花椰菜泥都可以補充纖維質。

看更多:排便不順、疲倦氣色差!上班族5困擾你中幾個?營養師教這樣吃無痛解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鍾雲霓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