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營養師提醒改掉「2習慣」少吃空氣能防脹氣! 再注意4重點遠離腸胃不適

慎防脹氣陷阱!營養師提醒改掉「2習慣」少吞空氣 配4重點遠離腸胃不適

梁萱琪 整理 2023/08/02 12: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腸胃敏感的人只要稍不注意飲食習慣,就容易脹氣。營養師指出,常脹氣的話要在日常中注意4個重點,另外,也要少吃口香糖跟少用吸管喝飲料,避免吃下過量的空氣,造成脹氣產生。

 

腸胃敏感者 容易脹氣

營養師劉雅惠表示,腸胃敏感的患者,只要稍不注意飲食習慣,就會讓腸胃鬧脾氣,甚至出現脹氣。中醫師葉姿君指出,脹氣的成因是消化道累積過多氣體,這些過多的氣體,可以是「吃」進來的,但有些患者不是因為「氣體產生太多」而脹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早餐吃「這些食物」傷胃氣!4類地雷飲品千萬要避開 中醫曝2急救穴位消脹氣

 

常脹氣注意4重點

劉雅惠提醒民眾,常脹氣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4個點:

1.放慢吃飯速度

放慢吃飯速度可以避免狼吞虎嚥,容易吞下空氣,養成慢慢吃的習慣,每口咬15~20下,細嚼慢嚥也可以幫助消化。

 

2.吃飽後走一走

飯後要避免馬上趴下睡覺,先起身動一動,刺激腸胃蠕動,但也注意不要劇烈運動。

 

3.用消化酵素幫忙

在飯後可以吃些富含酵素的水果,如鳳梨、木瓜等,也可以使用消化酵素保健食品,幫助腸胃道消化食物,減少飽脹感。

 

4.舒緩壓力

生活壓力、焦慮、情緒,都可能影響腸胃道的蠕動,進而造成不適,適時放鬆舒緩壓力也很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跟脹氣說再見!中醫揭引發胃腸脹氣5成因 養出這些習慣輕鬆改善問題

 

少吃口香糖 少用吸管喝飲料

劉雅惠指出,容易脹氣的患者也要注意,飲食上要避免容易產氣的食物,如地瓜、洋蔥、豆類、十字花科蔬菜等,也要少吃油炸食物,因為油炸物容易延緩胃排空,讓消化速度變慢,而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氣泡水、啤酒等會讓人喝入大量空氣,要多加注意。

 

日常習慣上也要少用吸管喝飲料,因為每吸一口飲料,都會先吞入一口空氣,容易造成腸胃負擔,也要少吃口香糖,因為口香糖在咀嚼過程中把空氣吞下肚,進一步引發脹氣。

看更多:脹氣好不舒服?營養師盤點8種容易讓你腸胃脹氣的地雷!6招減少脹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雅惠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