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023立秋養生祕訣!醫師公開秋季「食衣住行全攻略」 這樣做潤肺、擊退秋老虎

2023立秋養生祕訣!醫師公開秋季「食衣住行全攻略」 這樣做養肺、擊退秋老虎

郭庚儒 整理 2023/08/08 11: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824節氣「立秋」,醫師提醒要小心秋燥、秋老虎來襲,提供食衣住行全養生攻略,遠離傷肺、感冒、疲倦,迎接健康秋季生活。

 

立秋食衣住行 養生對策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黃繻誼指出,每到立秋,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35°,太陽照射往地球南移,南風漸減、北風漸增,由於夏季才剛結束,天氣仍屬炎熱,盛夏餘熱未消,要小心秋老虎,且日夜溫差開始變大,也要慎防感冒上身,提供食衣住行全養生祕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少辛多酸

中醫理論提到「秋冬養陰」,而秋天又屬燥,而辛辣類食物會發散、促進發汗,使乾燥加重,因此不宜過量飲食辛辣類食物,如蔥、薑、蒜、韭菜、辣椒等。

看更多:立秋把握「黃金時機」吃1物 財旺運整年!7禁忌勿觸犯 太悲傷會衰運

 

秋季飲食建議要「潤肺生津」,用酸味收斂肺氣,潤肺可吃芝麻、百合、蜂蜜、白木耳等食物,可潤肺止咳,具有保濕滋潤的效果,而收斂肺氣的酸味食物,可考慮檸檬、葡萄、柚子等。

看更多:立秋吃什麼?如何判斷體質太燥?當季水果這樣吃最養肺

 

衣:洋蔥式穿搭

立秋後天氣漸轉涼,日夜溫差大,且秋天有乾燥的現象,容易傷肺,正是容易感冒的季節,對於早出晚歸的人來說,建議白天出門時要多備薄外套,配合洋蔥式穿搭,避免夜間著涼。

 

住:早睡早起

根據《黃帝內經》記載,「秋季要早臥早起,與雞俱興」,立秋過後,太陽日照變短,建議早點就寢,早起可以使肺氣舒展,建議晚上910時入睡,早上56時起床。

看更多:金瓜加香菇煮出養生好料理!醫授立秋養生3觀點 配3穴位緩解腸胃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行:運動除秋乏

秋天到來,天氣漸漸轉涼,人體出汗量減少,體熱產生、散發及水鹽代謝,也逐漸恢復到平衡狀態,讓人體感到舒適,並處於鬆弛的狀態,隨之會有一種莫名的疲憊感,也就是「秋乏」,此時可以透過適當的運動驅除秋乏,像是散步、太極拳、爬山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