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還在堅持運動姿勢要「正確」?醫曝5時機:正確姿勢反而更慘

深蹲 女性

朱育嫻 整理 2023/11/28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的跑步姿勢不太對」、「你這樣深蹲姿勢是錯誤的」……通常要求正確的運動姿勢,是為了避免傷害或運動時的不適感,不過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指出,正確運動姿勢很重要,但在以下5種情境裡,堅持正確姿勢的壞處可能大於好處。

 

1.初學者執行低強度運動

許多終身不曾規律運動過的中老年族群,身體活動度限制會特別明顯,例如肩膀無法舉過肩、腰椎與髖屈曲無法分開等。王思恒舉例,一位60歲女性學習徒手深蹲時,腳跟總時會離地,那麼是否要等她腳踝活動度足夠之後,才能開始練習深蹲呢?他的看法是否定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思恒說明,不負重訓練的受傷風險低,不僅能幫助初學者練習動作流暢,本身也就是絕佳的活動度訓練。如果初學者都要花10~20小時放鬆、伸展才能開始深蹲,或是每次動作「不正確」就要被叫停重來,那會浪費寶貴時間金錢,且讓初學者產生挫折感,不利於培養運動習慣。

看更多:在公園拍打身體可強身?運動教練推3招 在公園就能訓練肌力、防肌少症

 

2.身體構造或活動度有限制

一名47歲女性罹患左側五十肩,造成肩膀外旋角度受限,她背槓時左手必須握住槓鈴的遠端,從背面看起來兩手一高一低。這種姿勢不對稱的女性,還能做背槓深蹲嗎?王思恒的看法是可以。他認為,背槓深蹲是CP值極高的全身性訓練,且背槓動作本身就是一種肩關節伸展,不練真的太可惜。從空槓開始緩慢增加重量,並觀察是否有不適症狀,深蹲仍然安全可行。

 

在王思恒的臨床經驗裡,有重訓的五十肩患者,症狀比較輕微、復原也極快,因為重訓本身就是極佳的活動度訓練。每個人因為先天構造或後天疾病的影響,姿勢、活動度、動作範圍都不會一樣,因此王思恒認為不必要求所有人都用一樣的姿勢訓練。

看更多:膝蓋痛到不想爬樓梯!劉若英多年受髕骨外翻所苦,醫:3動作能改善關鍵肌力

 

3.神經疾病患者

王思恒提到,之前有支廣為流傳的網路影片,其中一位腦性麻痺的青少年,以歪斜的姿勢硬舉100公斤成功,不少網友留言大多持讚嘆、鼓勵態度,但也有少數幾位網友認為,少年的情況根本就不該做那麼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風、腦性麻痺、巴金森氏症患者因大腦動作區塊受損,無法像正常人一樣順利完成「正確」動作,是否得要求他們的動作「正確」,才能開始負重做訓練?王思恒看法是否定的,他說,對許多患者而言,正確動作遙不可及,終身都未必能做到,如果按照如此嚴格標準,那麼神經疾病患者永遠都不能訓練了。

 

4.無結構損傷的疼痛患者

許多慢性疼痛患者「沒有」身體構造的傷害,非特異性下背痛及纖維肌痛症就是兩個常見例子。王思恒舉例,一位慢性下背痛患者,經醫學影像檢查後,確認脊椎無構造損傷,但因患者的避痛動作,在低負重硬舉時會看到髖部往右側偏移,經口頭提示、動作示範後仍無法改善。這時候應該終止訓練,想辦法矯正到動作「正確」?還是讓患者在歪斜姿勢下持續訓練?王思恒看法仍然是可以繼續訓練。

 

王思恒說明,醫療端已確認無結構異常並建議訓練,此時患者應該強化肌力、建立自信心、降低神經敏感度;過度強調動作的「正確性」,反而降低患者的自我效能,也就是相信自己能克服困境、順利復原的信念,這是預測復健順利與否的重要因子。要求動作正確的出發點固然良好,但如果讓訓練者更不敢蹲、更不敢練,王思恒認為這是弊大於利。

看更多:優雅老去典範!54歲珍妮佛安妮斯頓不再追求極限,「15-15-15」運動法享受熟齡生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正確」姿勢反而更痛時

一名35歲男性背痛一周,當他想要調整姿勢來改善疼痛時,發現站挺時腰更痛,反而稍微駝背比較舒服。若他到健身房,拿起啞鈴做酒杯深蹲作為復健運動,他應該挺直腰椎,像個男人一樣忍痛蹲下去?還是可以接受腰椎屈曲做深蹲?王思恒認為該名患者駝背做深蹲是可以接受的。

 

王思恒直言,臨床看久了,就會知道同樣疾病的患者,對於姿勢偏好完全不同,背痛者有的喜歡駝背,有的喜歡挺腰,如果以「正確」的姿勢訓練比較痛,那麼還要堅持正確嗎?

 

從運動表現的立場來看,王思恒認為姿勢還是有優劣之分,但就傷害預防與疼痛復健來看,目前科學並沒有指出哪一種動作最正確,哪一種動作最糟糕;科學研究顯示,重量訓練受傷風險低、低負重復健運動風險低、姿勢與傷害關聯性不明確。因此,若遇到以上5種情境時,對姿勢標準做適度放寬,好處大於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思恒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我是「熬夜」還是「晚睡」?中醫教你分辨兩者 這時候睡覺才對身體最好
icon
2023-11-27 16:50:00
延伸閱讀
一圖秒知 麵包熱量有多少!很多人愛吃「這款麵包」熱量比奶酥麵包還驚人
icon
2023-11-27 17:06:00
延伸閱讀
她壓力大失眠睡不著 身心疲憊好痛苦!專家推2招1個月改善睡眠品質
icon
2023-11-28 10:00:00
延伸閱讀
61歲梁朝偉酷愛吃「這碗麵」當正餐!營養師大讚能降血脂、護肝、預防腦中風
icon
2023-11-23 18:03:00
延伸閱讀
年紀愈大免疫力愈差?做對6件事減緩免疫老化!多吃「自由基清道夫」
icon
2023-11-13 18:00:00
延伸閱讀
永遠50公斤!舒淇飯後「1行為」養成辣身材,教練授「一張椅子」就能減脂
icon
2023-11-06 12: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