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遵循「秋冬養陰」原則 中醫教你冬季養生小竅門!雪梨百合盅潤肺又止咳

感冒 擤鼻涕 女生 著涼 怕冷 畏寒

梁萱琪 整理 2023/12/04 16: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冬季是重要的養生時期,可以根據自然界的變化,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中醫師指出,冬季養生應遵循「冬藏」的原則,保護陽氣,養腎防寒,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可以通過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運動、穴位、精油等方式,來達到養生目的。

 

冬季易「受寒」添加衣物避免著涼

中醫師陳櫂瑔指出,一般民眾會認為,受寒只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但若是有怕冷、發熱、流不出汗,或是肩頸、背部緊繃、後腦杓或頭頂疼痛、身體痠痛等問題,也是「寒邪入侵」的表現,更嚴重的可能會有嘔吐、腹瀉、腹部悶痛等狀況,為了避免這些症狀,適時添加衣物、避免在強風或濕冷的環境中久待、適當活動促進血液循環,都可以減少對人體造成的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冬天養生祕訣這裡!中醫教你「養陽氣」保暖抗寒 這類蔬菜是養生好幫手

 

避免晚上運動 選擇不激烈、不費力的項目

陳櫂瑔表示,特別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人因為白天要上班,會選擇在晚上運動,但夜晚如同一年之中的冬季,需要將陽氣閉藏於體內,若是在此時從事劇烈的運動,發散陽氣,除了容易被風寒入侵之外,也會讓人精神亢奮,進而導致失眠。

 

選擇最好不要過於劇烈或太費力的運動項目,像是散步、慢跑、快走、太極拳、瑜伽等,這些放鬆身心、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肺功能的運動都很適合,適當的運動不僅可以提升免疫力,還能調節氣血、平衡陰陽、預防感冒和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流感。

看更多:虛胖喝「這杯茶」補氣防病!你是桂枝人還黃耆人?中醫分「類方」養生超簡單

 

遵循「秋冬養陰」 忌吃生冷飲食

陳櫂瑔提到,冬季的飲食應遵循「秋冬養陰」的原則,選擇一些有利於養陰潤燥、溫陽散寒、平補氣血的飲食。避免食用生冷寒涼的食物,如冰品、生食、瓜果、白菜、芹菜等,在冷天攝取涼食容易引發腹瀉、咳嗽等症狀。應適當攝取甘溫補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雞肉、魚肉、蛋類、核桃、芝麻、山藥、枸杞、紅棗,可以增強體質,抵抗寒邪。

看更多:天冷溫差大,「按手」就有驚人養生效果!手心容易發熱小心你陰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養陰潤燥食補:雪梨百合盅

除了飲食調整,平時也可用「雪梨百合盅」來養生。陳櫂瑔說,雪梨百合盅中的雪梨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的功效,適合肺熱咳嗽、咽喉乾燥、口乾舌燥的人食用,常需要大聲講話、喉嚨沙啞的人也很適合服用。

 

只要雪梨去皮去核,切成小塊,百合洗淨,放入砂鍋中,加水蓋食材後煮沸,轉小火煮至雪梨軟爛,約40分鐘,放涼不燙口後,加蜂蜜調味,即可飲湯、吃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