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素可以變瘦?減肥要多吃蔬菜、水果?專家推這樣吃才能變瘦

吃素可以變瘦?減肥藥多吃蔬菜、水果?專家推這樣吃才能變瘦

羅以容 整理 2023/12/08 10: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吃素可以變瘦嗎?很多人覺得吃素會變瘦,但又疑惑,為什麼有些茹素者卻似乎更胖?減肥就該多吃蔬菜、水果?,資深減肥達人、健康管理師楊沁弦幫大家破解減肥相關迷思!

 

吃素可以變瘦?

很多人覺得吃素會變瘦,但又疑惑,為什麼有些茹素者似乎更胖?素食中有非常多刺激胰島素分泌的食物,如米飯、麵條、甜食等,而胰島素的劇烈波動才是發胖很重要的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大腿、屁股胖是體內「這東西」太多!荷爾蒙減肥法不需挨餓,成功精準瘦下來

 

因為素食者不吃肉,但是只吃大量蔬菜來滿足足夠的營養和熱量不容易,所以還必須吃大量的主食,但是這會導致比非素食者攝入的糖類更多。而長期高碳水攝取下還可能誘發胰島素阻抗,使人慢慢變胖,甚至導致糖尿病。

 

所以,素食者必須多選擇非澱粉類的蔬菜,同時搭配更多的油脂及素食蛋白質,才能補充足夠的營養和熱量,這才是素食者瘦身的正確方式。

看更多:她高血脂、退化性關節炎、糖尿病初期!醫靠1招3個月全變好 還瘦12公斤

 

瘦身時應該多吃蔬菜、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這句話本身沒有任何問題,但不要和瘦身連結。多吃蔬果可以補充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但如果想要瘦身,是應該「多吃蔬菜」。除了蔬菜之外,脂肪和蛋白質才應該占飲食的主要占比。

 

傳統觀念裡「瘦身時應該多吃蔬菜、水果」,很多人就決定直接用水果來取代正餐,如晚餐只吃水果,會導致了身體攝取過多的糖。而且,現在市面上的水果和以前的水果也大不相同,農夫們精心培育下,糖含量往往很高。水果中的糖以果糖、蔗糖和葡萄糖為主,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導致發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攝取果糖後,身體會先將其儲存在肝臟裡,因為人體的代謝順序是先消耗葡萄糖,葡萄糖用完之後才會消耗肝臟裡的果糖。但肝臟中果糖的儲存量是有限的,當儲存不下了,果糖就會在胰島素的作用下轉化為脂肪。

 

蔬菜的營養價值高,蔬菜可補充膳食纖維、鉀、鎂及維生素,非常適合瘦身時吃,但也不可完全只吃蔬菜,如此會造成持續性營養不良和熱量過低。而且蔬菜中含有脂溶性維生素,比如維生素E,需要配合油脂才能夠被人體吸收。

 

綜上所述,結論不是「瘦身時該多吃蔬菜、水果」,而是應該在吃優質脂肪和蛋白質類食物的基礎上,再配以大量蔬菜,而且最好是綠色葉菜類。

看更多:天氣冷躺著也能燃脂!醫師公開冬天減脂6大祕訣,瘦身效果比夏天還要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穩瘦:培養你的「瘦商」,觀念對了就順便瘦了》楊沁弦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飯前吃1水果能改善長期便祕!解便祕有4撇步 「這種菜」便祕時別吃
icon
2023-12-16 10:00:00
延伸閱讀
間歇性斷食會更容易瘦?研究證實:斷食和熱量限制沒差 「這個」才是關鍵
icon
2023-12-11 12:47: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能光腳跑?超慢跑要穿什麼款式的襪子?飯後多久可以超慢跑?
icon
2023-12-12 18:36:00
延伸閱讀
早餐吃水煮蛋更能瘦!減重醫師激推6食物助減重 早餐配「這杯」比牛奶更營養
icon
2021-12-06 12:23:00
延伸閱讀
蜂蜜功效與禁忌一次看!蜂蜜水怎麼喝最好?4種人不能喝
icon
2023-12-11 16:14:00
延伸閱讀
降血脂蔬菜就吃它!趙露思公開養生法超愛「1排毒護腦蔬菜」 醫讚6大好處
icon
2023-12-08 16: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