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穿高筒籃球鞋能預防扭傷?醫指出腳踝固定太穩 反會增加關節負擔 注意5點更有效

穿高筒籃球鞋能預防扭傷?醫指出腳踝固定太穩 反會增加關節負擔 注意5點更有效

梁萱琪 整理 2023/12/11 15: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民眾常會覺得高筒鞋更能保護腳踝,所以在運動或打籃球時,都會選擇穿高筒鞋。但醫師指出,綜合目前醫學實證,無論是穿高筒鞋、中筒鞋、低筒球鞋都跟腳踝扭傷可能無關,想要有效預防腳踝扭傷,就要注意5點。

 

「腳踝扭傷」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

復健科醫師李炎諭指出,籃球一直是年輕男性運動人口的榜首,而「腳踝扭傷」更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打籃球時許多人認為高筒鞋可以保護腳踝,所以過去的籃球鞋,便一直以穿高筒鞋為主,直到籃球明星Kobe Bryant帶起一波低筒籃球鞋的風潮,籃球鞋的選擇才變得既有高筒又有低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腳扭傷、腰扭傷怎麼辦?中醫師推最強緩解妙招!2穴位1藥膳減壓消腫

 

研究指出:腳踝固定太穩 反會增加關節負擔

李炎諭表示,不少人常覺得想避免在打球時扭傷腳踝,就會選擇高筒鞋,在1993年的《美國運動醫學雜誌》研究發現,高筒鞋跟低筒鞋在扭傷方面的機率一致,而2008年的《運動訓練雜誌》中也有研究發現,後足跟固定的設計與扭傷機率無關。

 

而《英國運動醫學雜誌》在2021年的研究顯示,若在球鞋外側加上低摩擦力的防側翻片,就可以減少扭傷機率,生物力學研究也顯示,腳踝固定的太過穩定,反而會增加膝關節的負擔,而2001年研究就有顯示,過往的扭傷紀錄都跟沒有加氣墊、打球前沒有做動態伸展等,皆為腳踝扭傷的風險因子。

看更多:腳扭傷不要只是冰敷 快做「腳踝幫浦運動」恢復時間縮短一半!

 

預防腳踝扭傷 請注意5

李炎諭提醒,民眾想要有效預防腳踝扭傷,可多注意以下5點:

1.鞋墊要有避震,但不要太厚,鞋跟重心偏高反而增加扭傷機會。
2.前足外側可以加寬以及加上防側翻,鞋底有抗扭片也不錯。
3.注意鞋底的止滑紋路,再貴的鞋子磨平了都會打滑,都可能造成受傷。
4.打球前的暖身跟打完球收操很重要。
5.有腳踝舊傷的患者,除了打球時要貼紮,也可尋求醫療專業做「腳踝穩定度訓練」。

看更多:選錯鞋讓腳踝扭傷、足底筋膜炎!挑選跑鞋要放「1根手指」,4招動態伸展避免腳踝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