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王祖賢息影20年罕見拍片!近況令人驚艷 營養師證實傳奇女神「飲食法」好處

王祖賢

顧詩蓓 報導 2023/12/13 13: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王祖賢被譽為「永遠的小倩」,她在1987年以電影《倩女幽魂》奠定影壇女神地位,出眾的外型、空靈的氣質,直到現在仍讓人難以忘懷,她在2004年息影,而她近日罕見拍攝影片,一頭黑長髮、細滑白皙的皮膚令人驚艷。王祖賢注重食療養生,過去曾提倡茹素,營養師針對熟齡女性吃素,給出營養更加分的建議。

 

傳奇女神罕見曝光真實樣貌

現年56歲的王祖賢息影後定居加拿大溫哥華,這些年來她潛心修佛,2019年以法名「行覺居士」皈依佛門,生活相當低調,僅使用百度貼吧,當作唯一與粉絲互動的公開社群平台。沒想到她最近罕見拍影片露面,拍攝祝賀影片,輕聲祝福:「百度貼吧,祝福你們20周年生日快樂」。王祖賢的影片雖然只有短短3秒,不過傳奇女神的驚喜現身,已造成轟動與熱烈討論,輕柔的聲音、白皙的肌膚以及清新的氣質,使人不敢相信她已年過半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甚至有網友找出林青霞2年前發表的微博評論,她稱讚:「祖賢個子好高,皮膚好細好白,講話輕輕的帶點氣音,很喜歡笑」,認證王祖賢的女神氣息依舊如昔。

 

王祖賢 罕見露面 倩女幽魂 永遠的小倩

▲王祖賢罕見拍影片現身。(圖片/翻攝自王祖賢百度貼吧)

 

吃素對皮膚的好處?

王祖賢因信仰緣故是素食主義者,她過去也曾被粉絲直擊在火鍋店吃素食火鍋。針對吃素對皮膚的好處,林雨薇營養師表示,攝取天然植物性食物來源的健康素食,能幫助維持皮膚完整及幫助阻隔的保護功能。相關研究提到,其對於預防皺紋產生或減少皮膚乾癬、痤瘡、異位性皮膚炎等發生,具有潛在幫助。素食可能是從以下4點維持皮膚健康:

 

1.攝取抗氧化食物

飲食以蔬果、扁豆、豆類、堅果和全穀雜糧的天然未加工食物為主,這些蔬食能獲得更多種抗氧化物質,有利於減少皮膚發炎和不良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攝取抗發炎食物

吃素少了動物性食物,所以飲食較少攝取到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花生四烯酸等相對容易引起發炎的脂肪,有利於皮膚健康,維持皮膚完整。

看更多:劉德華、張學友愛吃這個防大腸癌!醫證實:有抗腫瘤、抗炎特性

 

3.較少食用牛奶、雞蛋

若是全素食,因為不喝乳品或吃雞蛋,能減少誘發痤瘡機率。曾有研究提到,若經常食用低脂、全脂牛奶和雞蛋,會增加皮膚中度至重度痤瘡的風險。

 

4.攝取膳食纖維食物

皮膚健康間接受腸道微生物菌叢生態影響,有好的菌叢生態,連帶會使皮膚健康。素食可吃到更多膳食纖維,纖維質有益於腸道益菌生存。素食者在正餐常吃的十穀飯,能吃到多種全穀雜糧物,穀物纖維可以誘導雙歧桿菌豐度增加,而腸道內雙歧桿菌豐度,可幫助降低異位性皮膚炎。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4大共病傷害心血管!遠離「組織胺」食物 5大營養素防發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茹素的熟齡女性火鍋適合吃什麼?

林雨薇營養師說明,冬天是適合吃鍋的季節,若熟齡女性的素食者,想要吃火鍋,可選擇以下能幫助身體保養的食材、飲品。

 

1.預防骨質疏鬆食材

傳統豆腐、豆包、凍豆腐富含蛋白質,且鈣質含量不輸動物性乳品,是有助於維持骨質密度的營養。

 

2.穩定血糖、血流暢通食材

吃火鍋時,選吃南瓜、蒟蒻絲等未加工粗食,以及黑木耳、秋葵、香菇、金針菇、海帶、大黃瓜等蔬菜;還有奇異果、木瓜、香蕉、草莓、柑橘等水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材,能在腸腔中形成黏液,而延遲部分碳水化合物、脂質和膽固醇的吸收,幫助降低膽固醇。另外,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可延遲胃排空並延緩食物吸收,增強飽足感並改變胰島素和餐後血糖反應。

 

3.維持免疫力食材

蓮藕、玉米、地瓜、芋頭等未加工粗食,以及綠色葉菜類、高麗菜、大番茄等蔬菜;芭樂、蘋果等水果,是富含非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材,能減少腸道內有毒物質停留時間,使有害物質快速通過結腸,並增加結腸的益菌生長,維持腸道機能,提升人體免疫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維持心腦血管壁健康的飲品

以無糖綠茶、麥茶、黑豆茶取代含糖飲料(如:果汁、汽水),能減少精緻糖攝取,不僅能避免精緻糖導致發胖,低糖飲品也能減少血管內皮細胞損傷,導致動脈粥狀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熟齡女性吃素注意事項

林雨薇營養師表示,茹素固然有助身體新陳代謝、皮膚狀態維持以及心血管健康,但吃素不見得是完全健康且絕對營養的方式。

 

1.注意維生素B12攝取不足

因為維生素B12大多存在於肉魚蛋等葷食中,且女性邁入熟齡消化吸收減緩、對營養的需求卻沒有減少,因此茹素熟齡女性更需要注意避免維生素B12營養缺乏。維生素B12與紅血球形成、大腦認知功能、記憶力、神經系統正常運作及修復恢復、體力維持相關。建議吃全素的人可適量從營養酵母、海苔、天貝當中攝取到維生素B12。若是蛋奶素者,蛋黃含維生素B12,每天可適量吃1~2顆蛋黃來補充營養。

 

2.飲食要多元

素食者著重植物性飲食的同時,仍須注重種類多樣化,不偏向只吃蔬菜水果或只單獨吃某些食物而缺少其他食物營養的素食模式。以避免營養失衡造成肌肉流失。

 

3.注意蛋白質攝取不足

邁入熟齡的女性體內荷爾蒙轉變,身體肌肉合成速度相對慢,因此要留意飲食蛋白質攝取是否足夠,每餐至少固定吃2份黃豆類食物,是維持基本蛋白質攝取量的好方法。假使當餐沒有吃到豆腐、豆包、干絲等黃豆製品,也能透過飲用豆漿,吃鷹嘴豆、毛豆、堅果、紅豆、綠豆等食物攝取蛋白質,幫助肌肉合成,更能維持活力、體能。

 

林雨薇營養師提醒,女性隨年齡增加,新陳代謝正減慢,單靠節食並不是萬能的控制體態與保養方式,必須更加關注自身的飲食內容,學習優化營養,將幫助度過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看更多:骨質疏鬆有什麼症狀?如何改善?吃什麼食物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 圖片來源/翻攝自王祖賢百度貼吧
◎ 諮詢專家/林雨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天喝一杯茶防糖尿病!研究發現喝這款茶能降血糖、改善胰島素阻抗
icon
2023-12-11 16:49:00
延伸閱讀
白髮變黑吃什麼?中醫揭關鍵6食物,白髮黑回來最快「這時間」
icon
2023-12-10 07:00:00
延伸閱讀
降血脂蔬菜就吃它!趙露思公開養生法超愛「1排毒護腦蔬菜」 醫讚6大好處
icon
2023-12-08 16:05:00
延伸閱讀
勞保老年給付要月領或一次領?幾歲請領最划算?她這樣做 多領26萬
icon
2023-12-08 10:56:00
延伸閱讀
舌尖發紅、荷葉邊 舌頭長這樣恐是中風、心梗徵兆 川七、艾草防中風、心梗又可降血糖
icon
2022-12-08 16:25:06
延伸閱讀
早餐吃1食物避免血糖上升!名醫曝「健康早餐搭配組合」
icon
2023-12-12 11: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