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洗臉、刷牙小心中風!冬日保暖別忘5事:保暖不要穿這種襪子

天冷 穿襪子 保暖

朱育嫻 整理 2023/12/25 0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氣溫突然下降不只會手腳冰冷,血管也忽冷忽熱,心血管疾病、猝死發生率都會升高。中醫師提醒,不管室內室外,日常起居都要加強保暖,以防身體溫差過大造成血管收縮。保暖該注意哪些事?吃什麼東西可以生熱保暖?

 

5個保暖小細節,防心血管風險

中醫師王心眉指出,天冷季節要小心生活起居注意多保暖,尤其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心血管疾病史的人,有些人根本無法察覺自己有風險,甚至在睡夢中發生憾事。她提醒冬日保暖注意以下5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保暖技巧1:用溫水洗臉刷牙

王心眉表示,以前在醫院裡,最常遇到早上刷牙洗臉後,突然臉不能動、手腳失去控制的中風患者;浴室是很容易發生意外的地方,早上起床身體還沒暖,寒流來襲,冷水溫度會比氣溫還要低,接觸頭頸部很容易造成血管急速收縮。她提醒,最好的方式就是先開熱水,等水溫提高一些再進行漱洗動作比較安全。

 

保暖技巧2:吃溫熱食物

可在飲食中添加生熱保暖的食材如下:

●老薑:性味辛溫,有發汗解表、溫肺止咳的功效;可用在爆香或各式燉湯,麻油雞、薑母鴨都有。
●胡椒:性味辛熱,有溫中散寒、下氣消痰的功效;做料理、燉湯都可常見的胡椒蝦、肉骨茶都可以吃得到。
●肉桂:性味辛甘熱,能溫經散寒、補火助陽;可以加一點肉桂粉在甜品或料理中,像是肉桂捲、吉拿棒。
●桂圓:性味甘溫,能補益氣血、養血安神;可放少許在茶飲或是米糕裡。
●辣椒:性味辛熱,可以溫中散寒、健胃消食;很多人喜歡麻辣鍋,冬天聚餐暖呼呼。
●羊肉:性味甘溫,對補虛寒嬴弱的體質有益,能補精氣、療虛勞、補益氣血。

 

王心眉也提醒,以上食材偏溫熱,不可過量,食用後如有口乾舌燥、嘴破、牙齦腫等,就是過於燥熱,吃太多了!

看更多:如何改善手腳冰冷?手腳冰冷吃什麼?要按摩哪裡?中醫師推3招改善循環

 

保暖技巧3:穿襪子睡覺

晚上睡覺時體溫會下降,不少人末梢循環不良,腳冷到睡不著甚至冷到抽筋,如果有這種情形,可以穿寬鬆透氣的襪子,保持足部溫暖。但要注意,千萬不要穿太緊的襪子,以免影響足部血液循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保暖技巧4:蓋兩層被子

蓋著太熱、掀開太冷,好多人因為踢被子著涼感冒,王心眉建議不如蓋兩層薄被,薄被比厚被更服貼身體,能好好阻隔冷空氣;如果過熱也可以掀開一件,維持適宜的溫度。

看更多:溫度飆150℃ 延長線插太滿恐釀災!「9種電器」別插延長線 吹風機、電鍋都上榜

 

保暖技巧5:外出頭頸部做好保暖

遇寒流來時,戶外溫度總比室溫低,尤其是空曠風大的地方會更低溫。若早起外出運動,戶外一定要注意脖子保暖,戴上圍巾或帽子,圍住耳朵與脖子,保持頭部溫暖,頭頸部血管照護很重要。

看更多:為何心肌梗塞總是無預警?醫曝「關鍵1狀況」!一日15分鐘護心最有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心眉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55歲陳昭榮靠1招變瘦、降血壓!營養師讚聰明又簡單,想減重降血壓快學
icon
2023-12-05 15:25:00
延伸閱讀
日院長瘦身祕訣是「不要每天運動」!提高代謝:這樣站1分鐘=健走50分鐘
icon
2021-03-17 12:26:12
延伸閱讀
增肌減脂別只吃蛋白質!營養師曝多吃2類食物 甩油效果更強大
icon
2021-01-07 13:42:48
延伸閱讀
營養師大推冬天吃「最完美蔬菜」加速燃脂!冬天吃不飽、代謝差 6食物逆轉
icon
2023-11-24 11:51: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出國這麼多天都沒排便?醫解密4原因!這樣做快速有便意
icon
2023-12-04 15:15:00
延伸閱讀
蜂蜜功效與禁忌一次看!蜂蜜水怎麼喝最好?4種人不能喝
icon
2023-12-11 16:1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