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藥品也該斷捨離!哪些藥品該丟了?藥水可以倒水槽或馬桶嗎?專家說分明

藥品

許寶仁 報導 2024/01/11 11: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農曆春節快到了,家家戶戶動手清理居家環境,家裡的常備藥箱也需要「斷捨離」!食藥署指出,包括療程已結束但未用完、已過期或變質、開封太久的藥品應該出清,但各種劑型的藥品該怎麼丟?藥水可以倒水槽或馬桶嗎?專家說分明。

 

許多家庭都有常備藥箱以備不時之需,但藥品存放過久可能變質,不但失去效用,還可能傷害身體健康。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李懿軒建議,民眾最好每半年,至少每年檢查一下家中藥箱,以確保藥品的有效期限和品質,並採用安全適當的廢棄方法處理。
看更多:原來一直都做錯!藥品、保健食品開瓶後沒做這事 可能加速變質 乾燥劑沒取出反受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種藥品別再留了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指出,有3種藥品應該要丟了!包括:
1.治療療程已結束但尚未服用完畢的藥品。
2.已經過期、變質的藥品:例如腸胃藥、綜合感冒藥等成藥或指示藥品,若發現有過期,或變色、粉碎潮解等變質情形。
3.開封太久的藥品:陳惠芳表示,藥品包裝標示的保存期限是指「未開封」的情況,若是瓶裝口服藥或外用藥膏開封超過半年、有滅菌的眼藥水(膏)或藥水開封超過1個月,或無法確認何時開封,就該丟了。

 

特殊藥品該送回醫院 一般藥物可丟垃圾袋

李懿軒藥師表示,藥品過期或準備丟棄時,除了特殊藥品如針劑、抗腫瘤藥物、抗生素、荷爾蒙藥品及管制藥品等,屬於特殊藥物,應拿回醫院;膠囊、錠劑等屬於一般藥物,可以直接丟進垃圾袋,隨一般垃圾焚化處理。
看更多:中藥粉結塊?藥師教你妙招輕鬆解決!迅速判斷藥品狀況 保存祕技大公開

 

藥水放入吸水物質 密封好再丟垃圾車

至於廢棄藥水處理,則有「放、倒、丟」3步驟。
1.放:將吸水物質,如砂土、咖啡渣、茶葉、報紙等,放進夾鏈袋或塑膠袋中。
2.倒:將藥水倒入袋中後確實密封。
3.丟:將夾鏈袋或塑膠袋密封後,丟進垃圾袋隨一般垃圾焚化處理,其他藥品包裝或容器則依規定進行回收。

 

李懿軒藥師指出,很多人習慣把不用的藥水倒入馬桶沖掉,但根據歐洲地球科學聯盟研究,地球上幾乎每條河流都出現藥物汙染的情形,在台灣,造成汙染最多的是荷爾蒙藥物、抗生素、心律不整及降血壓藥,在河川裡可測到大量的雌激素,形成環境荷爾蒙,甚至導致生物變種或死亡。

 

另外,李懿軒藥師也建議,藥物應依說明書或藥袋上標示儲存,一般藥品通常存放在室溫下即可,但要注意避免陽光直射或濕熱環境,如浴室等。他指出,國外很多人習慣將藥品放在浴室,這在氣候潮濕的台灣尤其不建議。而需要冷藏的藥品,不要放在冰箱出風口位置,以免結霜;但也不適合放在冰箱門上,因為冰箱門開開關關,溫度也時常變化,不利藥品品質。
看更多:發泡錠當水喝 比喝碳酸飲料好?藥師揭3風險 6種人要小心 小孩喝多恐影響學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惠芳副署長.李懿軒藥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劉詩詩3招超有效瘦身!喝咖啡加1物、吃這些睡得好瘦更快
icon
2024-01-09 15:44:00
延伸閱讀
楊丞琳減重祕密武器!毛豆高蛋白且降血糖、膽固醇 毛豆怎麼吃?1招煮法不脹氣
icon
2024-01-08 16:20:00
延伸閱讀
冬天減肥更易瘦!營養師教吃6類食物燃脂效率up 維持體態1關鍵更持久
icon
2024-01-08 14:26:00
延伸閱讀
大陸女星為戲驚爆半年瘦50公斤!專家揭瘦身祕密,熟齡想成功減重快看!
icon
2024-01-06 07:00: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減重要跑多久?心律不整能超慢跑嗎?COVID-19確診可以超慢跑嗎?
icon
2024-01-08 16:33:00
延伸閱讀
4周減重10公斤!5種快速新陳代謝撇步 終生都受用
icon
2019-09-04 12:26: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