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巧克力能減肥?可可多酚有助減少脂肪、保護肝臟 1吃法效果最好

巧克力

許佳惠 整理 2024/02/13 00: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巧克力是甜食,一般都覺得吃了會發胖,但其實巧克力會為人體帶來各種健康的效果。栗原診所東京.日本橋院長栗原毅表示,巧克力的脂肪成分中含有的硬脂酸,具有難以被人體吸收的特性,因此不易導致肥胖。不過,並不是什麼巧克力都可以,要選擇可可含量70%以上,才可以獲得巧克力帶來的效果。

 

可可多酚會抑制活性氧 保護肝臟健康

栗原毅表示,巧克力原料的可可含量是關鍵,因為巧克力的各種效果和功效,都藏在可可成分中的「可可多酚」裡。可可多酚的效果之一,即是消滅活性氧。囤積在肝臟中的脂肪與活性氧結合,會降低肝功能,因此消滅活性氧,有助於預防及改善脂肪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活性氧是指經由呼吸進入體內的部分氧氣,狀態比平時更加活躍。如果活性氧增加過多,並和肝臟中的脂肪結合,就會導致肝功能下降等多種疾病,而可可多酚具有消滅活性氧的抗氧化作用。

 

可可多酚能促進胰島素發揮作用

此外,可可多酚還有促進胰島素發揮作用的效果,幫助控制血糖,避免血糖急遽上升。加上可可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減緩吸收醣質的速度,避免飯後血糖快速上升。也就是說,高可可含量的巧克力,具有可可多酚和膳食纖維帶來的雙重效果,有助於抑制血糖上升。

看更多:糖尿病飲食怎麼吃?穩定血糖食物有哪些?飲食禁忌、原則一次看

 

巧克力怎麼吃最好?

有效的攝取方法是飯前吃5克,早午晚餐前各攝取5克高可可含量巧克力,想要增加效果的人,可以兩餐之間多攝取5克。1天總共攝取25克會有顯著效果。攝取重點如下:

 

1.選擇高可可含量的巧克力

可可裡含有可可多酚,建議選擇可可含量70%以上的巧克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飯前吃防止血糖急速上升

可可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飯前攝取能夠減緩身體吸收醣質的速度。

 

3.1天分3到5次攝取

相較於1次直接攝取25克,分別在飯前、兩餐之間攝取效果會更好。

 

4.1天的建議攝取量為15~25克

從各種實驗結果得知,每天攝取25克巧克力最為理想。1天的建議攝取量為15∼25克。

 

5.兩餐之間也攝取

空腹或有壓力時攝取巧克力有助放鬆身心。

看更多:9種藥物可能影響檢查報告!維生素C、雌激素恐升血糖造成「假性糖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巧克力要分次吃?

栗原毅表示,可可多酚不會停留在體內,效果在攝取後約2個小時達到最高,大概4個小時就會失去效果。可可多酚不會停留在體內,多餘的會排出體外,所以一次大量食用不會發揮更好的效果。因此最有效的攝取方式是少量多次。

 

原則上是在早、中、晚三餐前攝取,1天3次,每次5克即可。為了防止血糖升高,一定要在飯前吃,也推薦在兩餐之間攝取。覺得有點餓時先吃一點,可以防止暴飲暴食。另外,巧克力還有放鬆的效果,覺得煩躁、壓力大時吃個1塊,可將巧克力的效果發揮到最大。

看更多:巧克力、葡萄汁降血壓!日醫推薦高血壓吃7種食物 花枝、章魚也有助降血壓

 

◎ 本文摘自/《1星期瘦身計畫 用5招習慣輕鬆打造易瘦體質》栗原毅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你不知道的黃帝內經長壽祕訣!偶爾吃甜會得癌症?常見3習慣致癌
icon
2024-01-15 14:00:00
延伸閱讀
每天都「超慢跑」為什麼沒有長肌肉?一直超慢跑就對了嗎?醫:這樣做更健康
icon
2024-01-15 16:29:00
延伸閱讀
長壽防衰老從腳開始!經穴這樣按摩顧筋骨 簡單2抬腳運動在家就能做
icon
2024-01-14 08:00:00
延伸閱讀
麵跟飯哪個容易胖?減肥吃飯還是麵?營養師解答:麵攤這些小菜少吃
icon
2024-01-11 14:00:00
延伸閱讀
大寒如何養生?大寒三候吃糯米、喝小酒幫細胞汰舊換新!泡藥澡避免頭痛
icon
2024-01-18 11:51:00
延伸閱讀
肩頸背「頂叩叩」如何自救?超好記3招,做一次就上手
icon
2018-08-15 18:27:0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