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糖尿病飲食怎麼吃?糖尿病飲食禁忌、穩定血糖食物一次看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1/17 10:00
  • 字體放大
  • 糖尿病飲食怎麼吃?糖尿病飲食禁忌、穩定血糖食物一次看

    控制糖尿病的主要課題在於血糖的控制,生活中存在各種高血糖食物,難道都不能吃嗎?糖尿病飲食要怎麼控制?哪些食物不能吃?糖尿病患者能喝酒嗎?要如何選擇食物,讓糖尿病飲食管理更順利?本篇文一次解答。

     

    為什麼糖尿病要飲食控制?

    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糖友應定期接受治療與追蹤,若血糖沒有控制好,容易使病情惡化,產生併發症,甚至致命。糖尿病主要分為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但是不管是哪一種糖尿病類型,都要做好飲食控制,以及搭配其他治療。

     

    糖尿病飲食原則

    糖尿病飲食以均衡、少糖、少油為主

    糖尿病飲食療法的重點在於均衡飲食,而非限制飲食,必須做好良好及穩定的血糖管理,定時定量攝取醣類,有助於維持血糖穩定,切勿輕易或自行改變飲食方式或斷食。馬偕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任丁瑋信表示,糖尿病患者應以低熱量均衡飲食為主,如蔬菜、水果、全穀食物、低脂乳製品、瘦肉、低脂魚、豆類等。

     

    糖尿病患者可依照「211餐盤飲食法」,取一個圓形餐盤,依蔬菜、蛋白質與澱粉的比例為「2:1:1」,蔬菜的量要相當於澱粉加上蛋白質的總量,油脂則是均勻分布於菜中。

    看更多: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升糖指數(GI)是什麼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指的是食物引起人類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標,GI值愈高,代表引起的血糖波動愈大。高GI食物會使血糖急遽上升,導致胰島素大量分泌,胰島素分泌又會使血糖急遽下降,而血糖低則會引起飢餓感,造成對食物慾望的惡性循環。許多精緻的甜食、點心等都是高GI食物,是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大忌,一般人吃多也有可能增加身體負擔。

     

    糖尿病飲食禁忌

    1.不吃辛辣食物。
    2.不喝濃茶。
    3.避免高熱量、高糖、高油和高鹽的食物與加工食品。

     

    糖尿病推薦食物

    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攝取新鮮、天然的食材,因為含有多種人體必須的營養素,可每天適量食用,且烹調方法要較為清淡。以下7種食材對血糖穩定有幫助:

     

    1.全穀雜糧類,如糙米、藜麥、山藥、地瓜、芋頭、南瓜等。
    2.高纖蔬菜,如芹菜、南瓜、萵苣、花椰菜等。
    3.甜度不高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小番茄、藍莓等。
    4.黑色食物,如木耳、海帶等。
    5.菇類,如香菇、秀珍菇、蘑菇等。
    6.豆類,像是豆腐、無糖豆漿。
    7.無調味的堅果種子類,如南瓜子、開心果、腰果。

    看更多:研究證實!餐飲加入「藜麥」逆轉糖尿病前期,降低餐後血糖、體重減輕

     

    糖尿病飲食常見問題

    糖尿病早餐吃什麼?

    有些糖尿病患者在早晨會發生高血糖黎明現象,醫師會根據患者血糖起伏的幅度,決定是否要有吃早餐的習慣,所以糖尿病患者該不該吃早餐,並不能一概而論。如果糖尿病患者存有是否需要吃早餐的疑問,建議回診時與主治醫師討論,必須根據病情程度、是否用藥治療、使用藥物種類及血糖控制狀況等各方面評估,才能提供最佳飲食建議。

     

    糖尿病可以吃水果嗎?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挑選方向為低GI的水果,不僅可以幫助穩定血糖,也能帶來飽足感。要避免很甜的水果,像是鳳梨、芒果等。

     

    糖尿病可以吃地瓜嗎?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地瓜,不過地瓜是澱粉食物,如果要吃地瓜,記得要計算澱粉總攝取量,以免澱粉過量造成血糖增加。

     

    糖尿病能喝咖啡嗎?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咖啡,不過只能喝黑咖啡,建議別過度飲用,一天最多喝2杯(150ml)。要特別選擇無加糖的咖啡,且不能添加鮮奶與奶精,盡量不要飲用即溶咖啡、三合一咖啡,因為含糖量高,會使血糖快速增加。另外若同時是高血壓的患者,不能喝含咖啡因的飲品,會造成血壓上升。

     

    糖尿病可以喝酒嗎?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升糖指數值,以低GI飲食為參考指標,讓食物引起的血糖起伏不那麼大。而喝酒會增加體內血糖的變化程度,使得血糖波動幅度大,令糖尿病越來越嚴重,且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甚至死亡的風險。

     

    糖尿病可以吃中藥嗎?

    中藥對輕微的糖尿病有效,也可以減輕症狀,但是嚴重的血糖升高,單靠中藥治療是不夠的,當尋求中藥治療血糖時,中西合併治療是相對妥當的方式。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表示,可藉由中西醫合療,以西醫療法為主,配合中藥與針灸調理五臟六腑,有助於控制血糖,緩解併發症不適。

     

    除了控制飲食還有其他方式控制糖尿病嗎?

    除了飲食控制外,糖尿病患者應規律運動、戒菸、體重控制,並定期監測血糖,了解自己的血糖狀況,以及與專業醫師、營養師配合,調整藥物使用和飲食,才能有效控糖及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發生之風險。

    看更多:如何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最新糖尿病檢測、類型、預防、血糖攻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姜冠宇醫師.鄭語皓醫師.中醫大附醫國民健康署.丁瑋信醫師.蔡世澤醫師.廖泊喬醫師.楊成湛中醫師.朱瑞君營養師.黃靖淳營養師.林俐岑營養師.健康2.0醫學百科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糖尿病飲食怎麼吃?糖尿病飲食禁忌、穩定血糖食物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