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哪種「肝」最補鐵?不是豬肝!1關鍵補鐵最快 動物內臟有什麼營養?

  • 朱育嫻 報導
  • 2024/01/10 13:30
  • 字體放大
  • 哪種「肝」最補鐵?不是豬肝!1關鍵補鐵最快 動物內臟有什麼營養?

    說到補鐵,你一定聽過,補鐵要吃豬肝,但營養師指出,動物肝臟最補鐵的其實是鵝肝。究竟動物肝臟有什麼營養價值?補鐵又有什麼好處?為什麼怎麼補好像都沒有吸收?專家教你吃對食物,不再擔心補鐵沒效果。

     

    為什麼人體需要補鐵?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鐵」在身體中有許多功能,包括能量傳送、DNA合成、氧氣運輸等。而「缺鐵」最常被聯想到的症狀是貧血,但還有很多症狀也是缺鐵的警訊,像是心跳變快、四肢冰冷、疲倦、免疫下降等。

    看更多:有補鐵為什麼還是貧血?是你補錯營養素!預防「營養性貧血」應該吃這些

     

    雞肝、豬肝、鵝肝,動物肝臟補鐵比一比

    而講到補鐵食物,最常聽到的動物肝臟就是「豬肝」,營養師吳欣陵就以較常被攝取的動物肝臟來做比較,分別是雞肝、豬肝和鵝肝,以補鐵角度來看,每100克的鵝肝含鐵量最高,其次才是豬肝。

     

    熱量(Kcal):雞肝111大卡,豬肝137大卡,鵝肝123大卡。
    蛋白質(g):雞肝18.8克,豬肝20.8克,鵝肝20.5克。
    脂質(g):雞肝3.5克,豬肝5.3克,鵝肝3.9克。
    鐵(mg):雞肝3毫克,豬肝10.2毫克,鵝肝44.6毫克。
    膽固醇(mg):雞肝343毫克,豬肝288毫克,鵝肝383毫克。

    看更多:豬血湯+芭樂搭配吃最營養!10大補鐵食物排行榜公開,吃4種水果能提升吸收效率

     

    動物肝臟有哪些營養價值?

    那麼鵝肝有什麼營養?營養師許睿涵分析,一般動物的肝臟,主要是脂溶性營養素與一些礦物質囤積的器官,營養價值如下:

     

    ●維生素A

    維持人體正常視覺功能以及黏膜細胞的代謝合成。

     

    ●維生素D

    參與體內鈣、磷的平衡與骨骼健康,也有助於免疫系統的穩定。

     

    ●微量元素硒

    參與了甲狀腺荷爾蒙的合成,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可防止甲狀腺濾泡損傷。

     

    ●礦物質鐵

    合成紅血球細胞中血紅素的主要成分,可避免貧血的發生。

     

    不過許睿涵也提醒,鵝肝含的膽固醇也可參與人體固醇類荷爾蒙、維生素D、膽固醇與膽汁的合成,但若本身處在發炎或是血糖控制不佳的狀況,過量攝取可能促使血管硬化的進程、加重心血管的健康傷害。所以鵝肝雖然美味,但建議淺嘗即止。

    看更多:鴨肉迷思大破解!營養師指出:鴨肉無毒還是「補鐵」好幫手 這樣吃更健康

     

    補鐵卻沒有吸收?「維生素C」促進鐵吸收

    另外,有些民眾吃進很多鐵,卻沒有辦法吸收,李思賢指出,若攝取太多草酸食物如堅果、種子、菠菜等;還有同時補充鈣片,干擾鐵吸收;喝到太多含多酚類的飲料,如咖啡、茶等,這些都可能是阻礙鐵吸收的原因。

     

    李思賢建議,想促進鐵的吸收率,就要搭配「維生素C」。最常見的就是維生素C和鐵劑一起服用,讓吸收效果更佳;其他像是維生素B12、銅、維生素A、硒、鋅,或是喝醋、檸檬汁等,也會因為酸性使得鐵更好吸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吳欣陵營養師.李思賢醫師.許睿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哪種「肝」最補鐵?不是豬肝!1關鍵補鐵最快 動物內臟有什麼營養?
  • 人氣排行榜